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各方热议火车票退票费大涨 >> 阅读

各方热议火车票退票费大涨

2013-08-28 06:50 作者:陈琳 等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lh
分享到:

下月起,旅客在开车前不足24小时内退火车票,将收取20%的退票费。8月2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9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实现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同时实行火车票梯次退票方案——退票时间不同收取的手续费也不一样,最低5%,最高20%。

新规

车票全国通退通签

自9月1日起,铁路部门推出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业务,即旅客退票和改签由原来的开车前“哪买哪退”或乘车站办理,改为在开车时间前,可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

退得越早扣费越少

与通退通签业务一起出台的另一项规定,则是梯次退票方案,也就是说退票越早,退票费收取得越少。铁路部门表示,此项规定为充分利用运力资源,引导旅客增强购票计划性,方便更多旅客购票出行。

按照方案,旅客退票时,在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反响

质疑“变相涨回退票费”

对于26日铁路总公司同时推出的两项规定,在网络上是毁誉参半:网友对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非常赞同,但对于梯次退票方案则都是“板砖”。

据了解,目前火车票退票费于2011年9月25日由20%降至5%。也就是说,火车票多年来20%的退票费下调还不到两年。网友纷纷质疑这项规定就是“变相涨回退票费”。也有网友表示,很多旅客购票都有“占坑”心理,根本原因还是买票难。网友建议,“把开车前两小时之内退票改成收20%比较合理。”

调查

春运日退票超过5万张

记者从北京站了解到,今年暑运期间,仅北京站最高日退票近8000张,平日也有4000多张;北京西站平日退票7000多张,高峰则超过1万张。这其中,临到开车前才退票的超过半数。这也是频繁出现旅客购票无门、但车上多有空位的原因。

据北京铁路部门介绍,火车票最紧张的春运期间,北京地区每日退票达到5万余张,其中四大火车站每日退票就达3.1万张。不少旅客退票的原因就是担心票难买,先买低等次车票“占坑”。而且很多车票都是在临开车才退,根本来不及返回网络再次销售。

回应

引导提前退票方便再售

26日,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对梯次退票方案进行了回应,其表示,目前铁路运能总体上难以满足需求,在春运、暑运和小长假、“黄金周”等高峰期间,仍然存在“一票难求”的现象,而高峰期间的大量退票更加剧了这种紧张状况。

据统计,2013年1月1日至7月15日,全国铁路日均退票量同比增加77.6%。铁路退票有两个特征:一是越逢客流高峰退票量越大,比如今年春运期间日均退票量是日常退票量的3倍。二是退票时间集中在开车前24小时以内,在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比例为73.5%,24至48小时退票的比例为11.7%,48小时以上退票的比例为14.8%。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多是旅客同时预订了不同时间和车次、席别的车票,等到临走才退掉多订的车票。这样增加了这类车票发售的难度,造成了铁路运力资源的浪费。

这次铁路部门根据旅客购票规律,制定实施梯次退票方案,主要目的就在于引导旅客提前退票,加快车票周转,让二次购票时间更加充裕,方便其他旅客出行。

资料链接

以前火车票怎么退

1997年12月1日起,铁路客运运价规则实行,火车票退票费按照每张车票面额计算,收费标准按每10元(不足10元按10元计算)核收,按车票面额每10元收取2元退票费,2元以下的票价不退。当时的铁道部推行退票费标准屡遭质疑,被公众斥为“霸王条款”。

2006年1月1日起,铁道部对火车票退票费进行修改,改为按每张车票面额计算,收费标准为20%(四舍五入到元)。这一调整让不少网友认为“隔靴搔痒”。

2011年9月25日起,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以元为单位四舍五入计算,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网友支招:先改签再退票

26日,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自今年9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实现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同时实行火车票梯次退票方案,即退票费与时间挂钩,其中开车前不足24小时退票的,退票费相当于现在的4倍,从票价的5%提高到票价的20%。网友大呼“退票费”变相涨价的同时,也有人想出了规避的高招。

退票地点

全国通退通签任意火车站都能退票改签

为进一步方便旅客退票和改签,自9月1日起,铁路部门实行新的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推出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业务。

全国通退通签,即旅客退票和改签由原来的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仅能在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办理,改为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可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

据介绍,旅客退票和改签,现在只可以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在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办理,9月1日调整后,旅客可以在开车前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

上海铁路局举例说,旅客在南京购买一张北京到上海的火车票,原先只能在购票地南京站或乘车地北京站办理退票、改签,9月份这一限制完全放开,旅客可在全国任意一座火车站的退改签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退票费用

梯次退票火车票退得越晚,花钱就越多

为充分利用运力资源,引导旅客增强购票计划性,方便更多旅客购票出行,铁路部门9月1日起将实施梯次退票方案。

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而2011年,退票手续费才下调过,当时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

算一笔账

南京到北京高铁票24小时内退票多花67元

对于与时间相挂钩的退票方案,网友们大多喊“贵”。有人以南京到北京高铁算了一笔账,二等座443.5元,按现在的退票规定,只要开车前退,只需收取费用22元,但如果按“梯次方案”,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与现在的退票费一样,收取22元;但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费就变成44元,而开车前不足24小时退票的,则需付89元。

26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南京市民,他们认为退票费有点贵,“改变行程大多都是临时性的,谁会买了票无聊又去退票玩呢,我认为退票方案还是现在的比较科学。”不过,也有少数市民认为,梯次方案有它的优点,方便车票的周转,同时也可以打击黄牛的囤票。

网友支招

先改签再退票就能规避高退票费?

铁路部门刚刚公布“梯次退票”方案,立即就有“聪明”的网友想出了应对的“高招”:旅客如果要退当天的车票,可以在开车前到车站先办理车票的改签手续,把车票出行日期改成两天后出行,然后凭改签后的新车票再退票,这样退票就无需支付20%的手续费,而只需要支付5%的手续费。

对此,记者26日咨询了铁路部门,对方表示网友的建议确实具备可操作性。

网友说法

先解决晚点问题,退票可以再商量

Allen许庆诚:先解决晚点问题吧,退票可以再商量。

宝贝猫猫880610:火车晚点赔偿20%,我们就同意退票也收20%。

贾铁英-非常摄影手记:有上浮就应该有下浮,24小时内从5%涨到20%,相应的48小时外就应该下浮到2%。

傻啦吧唧0617:刚改到5%没多久又变着法的回到20%。这个不用听证的吗?

y一村:大伙只好改签2天之后的票再去退了~

周正1979:只能改签一次,所以请慎重。(现代快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