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雁过拔毛?银联“插足”第三方支 >> 阅读

雁过拔毛?银联“插足”第三方支付

2013-08-28 06:49 作者:汪文品 来源:新华网 编辑:lh
分享到:

 

近期,中国银联首次明确2014年7月1日之前,逐步将非金融机构银联卡交易全面迁移至银联网络。银联如此大手笔“插足”第三方支付市场意在规范市场、防范风险?市场普遍质疑。

据媒体报道,有第三方支付机构预测2014年第三方支付机构网上支付总交易额将达8万亿元,由此衍生的手续费也将达到240亿元,第三方支付企业难以承受。却恰恰是这百亿手续费让各方厉兵抹马,银联加快布局一举揽下了支付卡清算市场。

事件聚焦

银联垄断利益动摇 铁心收编第三方支付

据悉,银联在近期董事会会议上提出的工作目标是“2013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非金机构(主要是“第三方支付”)线下银联卡交易业务迁移,统一上送银联转接”;“2014年7月1日前,实现非金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

8月13日,银联已开始行动:召集52家与其达成协议关系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参与银行卡收单业务运作与收单办法解读会议,表示跨法人交易发送方式不得绕过银联。

截至2012年底,全国银行卡收单机构249家,其中获准从事银行卡收单业务的非金融支付机构44家。去年12月银联印发的《关于规范与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卡业务合作的函》(简称17号文)指出,29家非金机构与17家主要成员银行的银联卡业务接口超过630个,平均每家非金机构连接12家主要成员银行,平均建立接口22个。在多头连接方式下,非金机构普遍绕开银联网络,采取各种不合规手段开展业务,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成员银行的利益。

而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3)》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我国银行共处理网上支付业务192亿笔,交易金额达823万亿元,而第三方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104.56亿笔,交易金额达6.89万亿元。从数据上看,银行机构仍然占据主体地位,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市场上是“新兵”,但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增长势头迅猛。银联此举难逃加强垄断的嫌疑。

银联回应

霸气银联:我的品牌我做主

对此,银联回应称,使用“银联”品牌,就应遵守银联卡规则和规范。

早在今年6月底召开的2013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也再次表态称,第三方支付机构从事的业务是银联卡的业务,第三方机构要做银联卡的业务就必须遵循银联卡的规则和体系。

“正义”银联:为了维权

银联在上月董事会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卡交易维护成员银行和银联权益的议案》称,第三方支付与银行直连大量违规开展银联卡支付及其他业务,严重损害商业银行和银联的商业利益和品牌权益。

据媒体报道,银联方面表示,部分第三方支付在直连的同时存在变造交易类型、套用商户类别码等违规情况;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通过截磁截密、私自留存持卡人敏感信息,也让持卡人的账户信息安全受到威胁。

为此,银联认为其作为卡组织,牵头推动非金机构规范开展银联卡收单业务,是业务风险防范的必然要求,也是参与各方资金安全与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

各方观点

银行沉默

非金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银联已提出了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17号文中曾透露,“据调研,在银联卡线上支付业务中,非金机构向主要成员银行支付的实际手续费费率平均仅为0.1%左右,大大低于银联网络内0.3%~0.55%的价格水平,据此初步估算,各主要成员银行的此项手续费年损失超过30亿元。”

不过,从前期17号文公布后的情况来看,多数银行采取沉默观望的态度,加上银联对各家银行并没强制干预力,执行情况难料。

支付企业:雁过拔毛

业内人士分析,银联一直要求非金融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银联网络转接,根本问题是为了通过这种垄断清算市场的方式获得收益。“银联想雁过拔毛收一道手续费。”第三方支付人士说。从银联的财务数据来看,其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仍是通道费用。

支付宝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支付宝用10年时间谈下了近200家银行,银联又来横插一刀”。上述支付宝工作人员在与记者谈话中三次强调“垄断将扼杀行业”。

专家:应给公平竞争的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在确保风险得到规范和监管的前提下,应给予第三方支付企业和银联公平竞争的环境,让消费者自主选择。

一位不愿具名的通信行业研究员表示,如果议案得以实现,那意味着所有第三方支付公司将统一被中国银联“收编”,实现银联对市场的绝对垄断和控制。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目前银联在中国清算支付市场仍处于绝对优势的地位。业界甚至一度认为,在第三方支付出现以前,传统收单市场一直是银联系和银行系两分天下。作为市场的参与者,银联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难免遭到舆论指责其加强垄断。

在“裁判员”与“运动员”双重身份之间游走的企业,如何能做到公平竞争?如何能实现理性监管?支付产业的发展需要竞争,需要风险防控,但更需要规范化的行业标准和执行力。

中国银联“插足”第三方支付轨迹

2013年9月起,各成员银行停止向非金机构新增开通银联卡支付接口,存量接口上不再新增无卡取现、转账、代授权等银联卡业务。

2013年年底前,非金机构线下银联卡交易以间联或直联模式一点接入银联网络,商业银行不再保留其与非金机构银联卡线下交易通道。

2014年7月1日前,实现非金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

中国银联垄断事件一览

两年前,由美国控制的三大信用卡公司——VISA、运通和万事达向美国贸易官员投诉,指责中国保护信用卡支付体系,允许银联处理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的信用卡和借记卡交易,将美国公司排除在外。

2012年7月16日晚间,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小组委员会发布一份裁决表示,就美方诉中国电子支付垄断案发布了专家组报告,初裁认为银联在人民币计价的支付卡清算交易中存在垄断,垄断做法对外资银行卡供应商已经构成歧视。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对内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允许民营支付机构的进入,同时完善银行卡清算机构及业务监管制度,其提案的矛头直指银联“垄断”。此提案的作者分别为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和农工党中央常委陈建国。“(之后)我还要再反复呼吁,要解决银联市场垄断问题。”3月7日,陈建国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记者 汪文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