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化解产能过剩还要靠改革和市场 >> 阅读

化解产能过剩还要靠改革和市场

2013-08-21 07:05 作者:侯云龙 巴曙松 华中炜 张茉楠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lh
分享到:

 

产能过剩问题正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近日向记者透露,为了进一步化解产能过剩,确保未来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制定了化解产能过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为下一阶段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指导方针。目前,方案已经完成了最后的修订工作,即将于近日出台。

辛仁周还介绍,方案要求进一步提高企业准入的环保、节能和技术门槛,不达标的企业将会被责令整改,甚至取消行业准入资格。

记者还了解到,下半年工信部还将联合发改委、银监会等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化解产能过剩的配套政策,并将推行更加市场化的措施,严控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迫使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规范的企业最终退出市场。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显示,工业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凸显,二季度末工业产能利用率平均只有78.6%,闲置产能高达21.4%。受此影响,产品供大于求的矛盾加剧,价格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2%,已连续16个月下降。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巡视员景晓波介绍,为了有效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方案将按照“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采取多种方式严控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面临的产能过剩问题。

景晓波透露,方案还将采取四个“一批”的办法来化解产能过剩,即通过扩大内需,消化一批;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向海外转移一批;优化组织结构,兼并重组一批;严格环保安全能耗标准,淘汰一批。

辛仁周介绍,方案一个明显的特点是,“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准入的环保、节能和技术门槛”。他补充说,根据工信部等部委法规,有色、焦化等实行准入制度的行业,需要每4年对行业准入条件进行修订,以适应经济发展趋势。提高企业准入的环保、节能、技术门槛已是大势所趋,这样做除了可以和环保等部门推出的新法规和标准保持同步,有效确保化解产能过剩工作的顺利推行,还将倒逼企业提高自身技术水平,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工信部下属多个行业协会介绍,进一步提高企业准入的环保、节能、技术门槛,已经成为各行业用来化解产能过剩的首选措施。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黄金干在“2013年焦化行业运行情况与趋势分析”发布会上告诉记者,正在修订中的《焦化行业准入条件》已经提高了企业准入的环保、节能和技术门槛,相应的准入标准均采用了环保部等部委最新颁布的法规和标准。

修订后的《焦化行业准入条件》,不但要求申报企业执行新的环保、节能和技术标准,还将要求此前获得准入资格的企业同样执行新标准,否则将责令限期整改,甚至取消企业准入资格。

记者了解到,与之前“行政命令关停”等手段相比,工信部已联合发改委和银监会制定更加市场化的政策,以“有保有压”的原则推动化解产能过剩工作。据介绍,一方面,工信部将对符合产业政策和规范的企业,支持其开展区域兼并重组、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改造等结构调整工作,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奖励和信贷支持;另一方面,对不符合的企业,则运用差别电价、严控信贷、监管部门查处、考核问责等经济和法律手段,逐步压迫其生存空间,最终迫使其退出市场。

上半年,工信部已在钢铁行业展开前期工作,公布了《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并公示了第一批入围企业;目前,第二批企业的申请审核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不久将对外公示。另外,焦化等部分行业也已经展开相关工作。据黄金干介绍,部分地方银行已经停止向没有申请和通过《焦化行业准入条件》的企业提供贷款。

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预计,下半年和发改委、银监会等部门协商后,相关政策将进一步扩围至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

发改委方面则透露,下半年将以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为重点,出台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措施;同时有序推进产业梯度转移和环保搬迁、退城进园,引导产能向优势企业和更具比较优势的地区集中。发改委还表示,将充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不进行过多的行政干预。(经济参考报,记者 侯云龙)

“纺织压锭”过时 靠改革和市场力量化解产能过剩

从宏观层面来看,本轮去产能过程无法再使用类似上世纪90年代末“纺织压锭”等行政性手段,需要更多依靠改革和市场力量,以达到更好效果。唯有深化改革,完善市场机制,纠正资源错配和扭曲,才能将被抑制的需求有效释放出来——

化解产能过剩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一项主要任务。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制定关于过剩产能调整的实施意见,以加大对过剩产能的调控力度。回顾历史经济周期,上世纪90年代的一轮产能扩张和去化过程,值得作为镜鉴,以从中发掘本轮去产能周期的政策线索。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两次产能过剩都经历了“高速信贷投放、地方政府推动投资热潮、过热投资引发通胀率上升并引发货币偏紧、快速扩张被冷却后债务和产能过剩问题凸显”的大致路径。

与上世纪90年代末产能过剩主要集中于纺织、家电等轻工业、消费品行业相比,本轮过剩产能主要集中在中上游重化工等行业,其重资本特征意味着通过行政手段压产、淘汰的难度较大。同时,由于这种产能过剩与未来国内外需求增长趋势存在长期错配,意味着过剩产能的化解,将无法依靠需求端消化,而是更多依靠市场退出淘汰,其过程也将相对更加漫长。

从内部看,国内消费升级导致主导产业更迭,重化工业产能与新生的市场需求存在长期错配。近10年,城镇化带动了城镇居民的消费升级,推动了重化工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来看,城镇居民消费将逐渐从住房、汽车等改善型耐用消费品,转为更高端的服务类消费。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将逐渐取代重化工业的主导地位,重化工相关产业投资增速将持续回落。

从外部看,指望外需消化过剩产能不现实。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等发达国家普遍进入去杠杆周期,储蓄率趋势性回升,有效需求不足将成为全球经济的中长期主题。由于我国在能源、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方面的优势正在减弱,其他经济体对我国的“进口替代效应”,也不利于通过外需化解我国过剩产能。

此外,强势美元的趋势已经形成,这与亚洲金融危机和网络泡沫危机后美元进入贬值趋势的背景不同。在美元的升值趋势中,人民币的实际升值也进一步削弱了中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

不过也应看到,当前去产能的宏观环境更为健康,面临之前不曾拥有的诸多有利因素。一方面,我国金融体系健康状况远优于当初。尽管当前企业应收账款和库存上升很多,但是从上市制造业企业的财务数据来看,其应收账款和库存周转率的绝对水平远高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

央行公布的5000户工业企业调查数据表明,总体流动资产周转率绝对水平也远高于当年。银行贷款不良率虽微升,也仍处于不足1%的历史极低水平,且拨备覆盖率高达300%,这与上世纪90年代末期银行出现系统性不良贷款危机的情况全然不同。

另一方面,我国居民财富基础较好,社会保障体系好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预计去产能对居民消费的冲击不大。

因此,从宏观层面来看,本轮去产能过程无法再使用类似上世纪90年代末“纺织压锭”等行政性手段,需要更多依靠改革和市场力量,以达到更好效果。

一是需要稳健略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促进过剩产能自然消化。今年以来决策层强调“盘活存量货币”,以及6月份央行针对银行间流动性不足的态度,就是对上述政策取向的明确注脚。包括金融领域在内,我国经济的全面去杠杆将拉开序幕,相关政策绝不能因一时经济指标回落而大幅放松,也不可因一时信贷增长过快而盲目收紧。

二是需要建立以市场化方式为主的过剩产能清理政策框架。由于过剩产能行业的重资本特质,再大量使用行政手段是不现实的。以企业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方式去产能,将会是大趋势,这需要政策面为并购金融工具的创新提供规范环境。

三是需要创建产能清算过程中风险和代价的分担框架。去产能过程中,金融机构必然会承担部分买单责任。目前,我国金融系统健康状况较好,应加快国有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权限下放进程,部分杠杆率较高的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可能面临风险加大局面。

四是注重产能的国际转移,旨在把在中国看起来过剩但全球不过剩的产能转移出去。例如,近年来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不断发现新油气矿产资源,但该地区工业基础和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从而形成了其能源出口的增长瓶颈。中国应该与其他国家一道,加强对该地区能源、运输、电力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

此外,要重点通过供给端的改革为宏观经济释放新的增长动能。无论是新型城镇化、财税改革,还是土地改革、金融改革等,我国都存在被抑制的需求增长空间。唯有深化改革,完善市场机制,纠正资源错配和扭曲,才能将这些被抑制的需求有效释放出来。(经济日报,文 巴曙松 华中炜)

解决产能过剩需要长效机制

近期,发改委、工信部正牵头调研制定化解产能过剩总体方案,重点将解决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和造船五大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这标志着“去产能化”大幕正式拉开。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疲弱的消费需求严重制约了发达国家的复苏进度,其家庭资产负债表遭受严重损害,居民消费总需求急速下跌,家庭资产的去杠杆化严重影响了这些国家既往的负债型消费模式。

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留下的需求缺口很难补上,全球经济都呈现出总需求不足的状态。受外需萎缩、贸易壁垒、通货膨胀、国内要素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出口产业受阻,激化了外需产业的产能过剩矛盾。

但产能过剩并非此次危机独有。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的长期顽疾,历史上,我国曾出现过两次产能过剩:

一是1996~1999年,出现产品积压,工业企业开工严重不足。据统计,1996年末全国28种主要工业品生产能力有4成处于闲置状态。据国家统计局1998年对9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生产能力的普查,多数工业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在60%以下,最低的仅有10%。

二是2005年至今,新一轮产能过剩问题凸现。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05年底有11个行业产能过剩,其中钢铁、电解铝、汽车等行业问题突出,水泥、电力、煤炭等行业也潜藏着产能过剩问题。

从深层次看,我国的产能过剩既存在市场性“过剩”,也存在体制性过剩。除了经济周期性波动带来的产能过剩外,我国工业产能的过快扩张还与投资体制转型、地方政府存在投资冲动、资金和资源价格扭曲等体制性矛盾有关。

此次产能过剩比以往更严重。产能利用率是考察产能过剩的重要指标。根据美国经验,当工业产能利用率超过95%以上时,代表设备使用率接近全部;当产能利用率在90%以下且持续下降时,表示设备闲置增多,产能过剩出现;工业产能利用率在81%及以上时,为正常的产能过剩,低于81%时,为较严重的产能过剩。

与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相比,我国工业行业的产能过剩从局部行业、产品的过剩转变为全局性过剩。在我国24个重要工业行业中有19个出现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水泥等重工业行业产能过剩都是比较严重的。2012年,中国产能利用率为57.8%,这要远远低于1978年以来中国的产能利用率达到72%~74%的平均水平。

笔者认为,治理产能过剩,除了通过企业破产、并购和重组等压缩生产能力,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等常规方式外,还应该从源头上入手进行顶层设计,按照“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改革推动”的原则,建立产能过剩的长效解决机制。

首先,推进深层次改革,加快启动内需。产能过剩背后是“生产过剩”,根本是分配不均造成的,巨大的投资需求没能与最终消费形成良性循环,因此,还应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刺激国内消费等调整生产能力和扩大需求的方式来实现。

发展内需,关键是要提高居民收入和购买能力。正确处理投资与消费的关系,扭转最终消费率低的现象,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同时调整投资结构,引导投资向为扩大居民消费方向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其次,加快产业资本“走出去”化解过剩产能。毫无疑问,当前中国调整制造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整体升级势在必行。未来在全球产业格局调整中过程中,将按照国际分工价值链引起产业布局的重新分布优化。中国要实现在国际分工体系中“低位保持、中位扩张和高位渗透”的目标:

其一,对于纺织、鞋帽等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可以通过“走出去”在其他国家生产、当地销售或出口产品,可以绕过相关国家的贸易壁垒。

其二,加快汽车业等行业的过剩产能输出,加快占领新兴市场迫在眉睫。目前,中国汽车产能“结构性过剩”严重,一方面自2011年以来,中国汽车业正在进入增速回落期,而汽车业产能却进入爆发式增长时期,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产能将达到3250万辆,也就是三年后,汽车年销量要增长一倍。因此,加快汽车业“走出去”,占领非洲、亚洲和拉美等迅速增长的新兴市场意义重大。

第三,在产能过剩的风电设备、多晶硅、光伏太阳能电池等新兴行业,可以通过发展“技术追赶型”对外直接投资,充分利用发达国家先进技术集聚地的反向技术外溢,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从而有利于国内相关行业的结构升级。

最后,减少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对经济增长的直接干预和控制。1994年财政分权改革以后,我国地方政府出现明显的“公司化”趋势。地方政府直接介入经济、承担企业经营管理角色的趋势,且各级政府与所辖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大量增量资金投向投资驱动型领域造成了普遍性的结构性产能过剩,也导致了投资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的大幅降低,这是导致产能扩张的体制性原因。

因此,抑制中国式产能过剩必将减少政府对GDP的直接控制和干预,进一步简政放权,不能让“看得见的手”变成“闲不住的手”。(证券时报,文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 张茉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