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农资合作社——老百姓的“炕头银 >> 阅读

农资合作社——老百姓的“炕头银行”

2013-08-16 21:48 作者:程红霞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lh
分享到:

 

农民要致富,最缺啥?资金。

河北省遵化市惠民农资专业合作社以入社社员股金为依托,为希望致富奔小康却急缺资金的农户提供小额低息借款,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作“炕头银行”。

遵化市亢港村村民孟凡雷建好食用菌大棚后,急需2万元买菌棒,找了东家借西家最终却仍难如愿。正当他为借钱不得急得团团转时,遵化惠民农资专业合作社伸出援手,在核实老孟符合借款条件后,第二天就把2万元借款送到他手中,使其迅速投产,当年就有了不错的收成。

西庄村村民张百生建起了樱桃谷鸭生产基地,在自有基金不足的情况下,向合作社申请借款5万元,引进种雏5000只,经过40多天饲养全部出栏,获利一万多元。他专门给合作社送来“雪中送炭、渡过难关”的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

像这样帮助农民致富的故事不胜枚举。惠民农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尹贺利说,合作社自2010年成立以来,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宗旨,如今入社社员达13000多户,入社股金达2.47亿元,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助手。

为了拓宽农户致富渠道,合作社从辽宁引进韩国金鼎辣椒项目,在平安城、东新庄、兴旺寨、小厂等四个乡镇的8个村建起了120亩试验田,与种植户签订不低于0.8元/斤的“保底收购”的订单回收合同。合作社从种苗、地膜、化肥、农药、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等方面,为农户提供点对点服务,另外还拿出7万多元,按每亩600元给农户提供补助,目前辣椒长势良好,丰收在望,预计每亩收入可达4000多元。

创新服务领域,为困难户解困济难,是惠民农资专业合作社的一个新探索。遵化市是河北省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市,农民领取养老金,要到乡镇农行去领取,对老年人和家住边远山区的农民来说很不方便。

为解决这一问题,合作社与遵化市社保局、农行遵化支行签订了一个“亏本协议”——帮助农行无偿为农村老人发放养老金,自2011年开始至今年6月底累计发放3800多万元。同时,合作社与邮储银行合作签订了《商易通协议》,充分利用合作社的14个乡镇分社、132个村级社员代表,代发农民的粮食补助款达1000多万元,实现了农民足不出村,就能领到政府给予的各项补助。

惠民农资专业合作社是河北省农业信用合作协会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建立以来,河北省农业信用合作协会唐山代表处已吸收当地63个合作社加入,入社社员超过2万户。一年多来,河北省农业信用合作协会唐山代表处在信用评价服务、信用互助服务、市场服务、科技服务、文化体系服务等五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河北省唐山市支持“三农”的重要平台。(记者 程红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