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食品安全要消费者“层层买单”? >> 阅读

食品安全要消费者“层层买单”?

2013-06-06 08:02 作者:马霞 马爱平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lh
分享到:

从瘦肉精、地沟油、有毒蔬菜,再到毒苹果,食品安全早已是风声鹤唳。“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中,“食要安”似乎成为一种奢望。从田间到餐桌,到底是什么在阻碍着对食品安全的基本追求?

在记者随机对周围人群进行的调查中,所有接受调查的人都表示出对蔬菜安全的不信任和担心。城区市民的消费也在悄然发生改变:部分单位食堂开始尝试农产品直供基地模式;一些号称小菜都是自己栽种的饭庄似乎更受消费者青睐;有更多的人开始到城市周边租地种菜,实现五日上班两天农户的身份转换。

2013年5月25日,由全国妇联、农业部、科技部联合授予的“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中国农产品精品中心”落户,直采直销的模式能否行得通?

整合吸引各地农产品

几个月前,福建省农业厅对“中国农产品精品中心”产生了深厚的兴趣,短短的20天内,集结了一批福建当地绿色产品企业赴京考察。5月25日,“福建省海峡两岸农产品展销中心”同时与“中国农产品精品中心”揭牌,福建和台湾海峡两岸产品在北京就拥有了一条绿色通道。

在“中国农产品精品中心”,我们可以看到青海的牦牛肉、格拉丹冬虫草酒、高原皮燕麦,宁夏的枸杞、枸杞芽茶,新疆的和田玉枣、树上杏干,江西的茶油,吉林的人参米、人参酥糖、猴头菇,山西的苦荞……

以“地区省份特色”为主题,该中心设置各区域特色展销区。目前,中心总面积有1万多平米,分为交易展示区、精品商业区、综合服务区、仓储加工区、商务配套区等功能板块,将购物、交易、展示、仓储、加工有机融合。

消费者为“层层传递”买单

该中心总经理郑金福说,流通环节通常的做法是,蔬菜自田间收获后,需要经过经纪人、一级代理、二级代理、零售商等四五个环节才最终到消费者手中,对消费者来说,不仅产品新鲜度打折扣,价格也翻了再翻。

郑金福分析,首先,在层层传递下,物流环节存在高损耗,这个损耗通常在30%-40%。其次,产业链条上的大部分利润被渠道商占据了。比如一种蔬菜,菜农以6角/斤的价格卖给经纪人,那么该蔬菜到终端的价格通常会在6元/斤。

“这意味着这条价值链上至少90%的利润被渠道占据,结果是种植方仅获得微薄的利润,而消费者却要为层层传递买单。”郑金福说。

开发净菜可延伸产业链条

学校、酒店、宾馆等大宗采购客户常常为清洗、加工净菜发愁,如何低于或至少等同市场的价格享受到经过清洗和加工后的净菜是延伸产业链条的一项考虑。

该中心为新美集团创建,其总裁林剑是物流专业毕业。他说,新美很早就开始考虑如何利用缩短供应链长度,将基地种植的产品以最少的流通环节、最低的成本,配送给消费者享用。因此,他们投入了700余万元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流水线,能实现从蔬菜粗加工到净菜成品的精加工,具有预处理、多功能切割、清洗、甩干、称重、包装、精检全套设备,用于加工净菜和生产色拉。

利用全自动流水线,除了可引进从全国各地特色绿色产品到北京基地直供的蔬菜和深加工产品外,还引进了数条国际先进的深加工流水线,以自营蔬果为原材料,开发出一系列绿色天然的硒虫草、果脯、冻干粉、冻干片产品,及妈祖贡饼、妈祖贡酒等妈祖贡礼系列产品。

今年4月,“维立方”冻干粉系列产品,因100%零添加,赢得了“2013年最受女性喜爱的休闲食品品牌 ”。

航空科技助力开发高端无公害蔬菜

2004年起,新美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建立福建省首家航天育种种苗基地,成为中科院在国内建立的第五个航天育种基地,承担了“无公害优质蔬菜差压式预冷保鲜技术研究”、“蔬菜航天育种新技术与新品种选育”、“太空蔬菜新品种引进与绿色生产栽培示范”等科研项目30多项。

从“神六”、“神七”到今年的“神十”,新美选择了最优质的种子搭载航天飞船进行环太空的航天试验,7类15种太空种子正式落户。

同时,利用大面积冷柜陈列来自集团在天津和北京基地种植的绿色无公害蔬菜,消费者就能在该中心买到每天直接到新美天津和通州基地直配的绿色蔬菜。

开辟电商平台打破时空壁垒

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8.1万亿元,网络购物突破万亿元大关,交易规模占比16%,较往年增长66.2%,在社会消费品总零售额的占比达到6.2%。

长期以来,由于受冷链物流、产品标准化、价格接受度等条件制约,农产品电子商务市场并没有像其他标准品类一样迎来高速发展。2012年起,这种状况开始转变,众多垂直食品电商平台开疆辟土、综合型平台对食品及农产品类目的战略逐渐重视。

林剑说,“我们的商业销售模式除了传统的零售、团购、大宗直配外,还将开辟出电商渠道。其一它具有特有的开放性和全球性,其二它打破了时间空间上的壁垒,更有效更快速地让信息得以第一时间传递,同时让交易活动不受时间和空间约束,大大提高效率;其三,可最大程度地减少传统流通模式的中间环节,它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方式。”

“因为在全国拥有超过十万亩农场品生产基地,围绕产品链条可溯源化、种植生产高标准化及销售渠道全网化。”林剑说,“我们将紧跟线下实体旗舰店‘中国农产品精品中心’开业,6月中旬线上店铺将陆续开业,其中包括有天猫专营店、淘宝生态农业频道、1号店等。同时,准备将线下商务与互联网结合,在O2O领域积极进行试水。”

背景阅读

全产业链:食品安全可追溯

“全产业链”涵盖“从田间到餐桌”。它是以消费者为导向,从产业链源头做起,经过种植与采购、贸易及物流、食品原料和饲料原料的加工、养殖屠宰、食品加工、分销及物流、品牌推广、食品销售等每一个环节,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形成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全产业链。

农业、食品行业的特点,一是涉及中国最广大的消费者、最广大的农民,涉及行业中的众多经营者,各方利益需统筹考虑。比如,粮价太低,影响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影响粮食安全;粮价太高,又影响CPI、影响城市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水平、影响社会稳定。二是农业、粮食、食品上下游的联动错综复杂,有多方面的因素可能导致农产品供应与价格的大起大落,如何保持市场稳定需要统筹考虑。三是农产品、食品的品质受植物病虫害及治理、动物防疫、储藏条件、运输条件、加工工艺、包装、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某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造成食品安全出问题。

从西方发达国家100多年来的经验看,打通农业、食品产业链也是农业产业最终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方向。从商业模式的内在逻辑看,“全产业链”模式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全产业链”的下游在销售、信息方面为上游提供支持,上游在供应的成本、效率、品质方面为下游提供保障。这种上下游贯通的优势是单个环节上的企业难以具备的。

同时,相关产业链的采购、物流、销售等环节相互协同发挥协同优势,这种协同优势也是单个链条、单个环节上的企业难以具备的。“全产业链”的大型企业集团凭借这种纵向打通、横向协同的整体优势,可以控制“从田间到餐桌”的各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终端出口,统领农业、食品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或其他企业,从而形成对多条产业链的全程控制;进而,通过收购兼并推动行业整合,优胜劣汰,进一步强化控制力,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和资源利用率。

“全产业链”的企业集团,将处于最末端的消费者的需求,通过市场机制和企业计划反馈到处于最前端的种植与养殖环节,进而通过对农业的有机组织和对流通与加工的规模化运作,实现生产与消费的真正连接,提高农民种植与养殖的经济效益,促进农产品的生产,促进品种的优化,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总量不平衡、适销不对路的矛盾,使农产品价格趋于稳定和理性化。(记者 马霞 马爱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