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奶粉保卫战”能否提振消费者信 >> 阅读

“奶粉保卫战”能否提振消费者信心

2013-06-06 07:36 作者:黄锐 李静 欧志葵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lh
分享到: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按照药品监管婴幼儿奶粉”后,工信部再出重拳。6月4日,工信部提出对婴幼儿配方乳企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检查,并将通过强化行业准入管理来淘汰一批质量安全不达标企业,以提振消费者信心。

与国外标准合理对比

工信部在这份《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中提出了六大任务,包括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6月1日至8月31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强化行业准入管理来淘汰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质量安全保障条件不达标的企业(项目);及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加强舆论引导。

方案提出的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值得关注。今年4月中乳协曾提出,新修订的我国婴幼乳粉第四代标准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但该提法遭到业界质疑。

此次提出的方案要求加快制(修)订和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标准,从生产环节严格执行各项标准,此外还要会同相关部门增强标准制定的透明度,并与国外标准做合理对比。

警惕对洋奶粉“盲目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工信部此次行动方案中,“恢复和提振消费者信心”字眼频现。近年来出现的奶粉安全事件接连让国内消费者“受伤”,赢回其信心成为国内奶粉企业的救赎关键。

海关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中国进口奶粉只有9.8万吨,而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奶粉24万吨,同比增加23.7%。

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部分企业贴牌生产所谓进口奶粉“专供”国内。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我国八成进口奶粉系贴牌生产,严重扰乱高端奶粉市场。

有专家认为,在国产奶粉不被信任之时,消费者对于洋奶粉多数情况下也是“盲目”信任,值得警惕。

分析

大乳企市场份额集中

乳业专家王丁棉4日表示,工信部出台的这些政策,对于提高乳制品质量,提高产品信誉度来讲是利好。他指出,这对于国内大的乳制品企业是利好消息,淘汰了一部分小的乳企,可以进一步提高大乳企市场份额的集中度。

王丁棉对媒体表示,将奶粉问题上升到中央决策层,升级监管技术手段,这对奶粉行业发展来说是积极的信号。此举将让优质国产品牌摆脱尴尬的境遇,也使消费者对国产奶粉更有信心。

相关

瑞士乳企巨头进驻中国市场

4日,瑞士婴幼儿奶粉领导品牌Bimbosan(宾博)宣布正式进驻中国市场。

近年来,奶粉安全事件使得国产奶粉饱受质疑,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奶粉质量信心大受打击,进口高端奶粉越来越受国人青睐。目前我国市场上的进口奶粉奶源地主要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等地,世界主要奶源基地全部瞄准中国市场。

4日宾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样的趋势和背景下,作为瑞士婴幼儿奶粉领导品牌的宾博迅速制定了大中华区发展战略,开始拓展中国市场。

据介绍,宾博于1932年开始生产儿童专用食品,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宾博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德鲁斯4日表示,宾博占据瑞士65%以上的市场份额。

今年来“保卫”婴幼儿奶粉大事记

6月4日,工信部出台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方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婴幼儿奶粉专项检查。

5月3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

4月26日,工信部在《201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中提出,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

3月,荷兰原装进口的美素丽儿奶粉在华代理商涉嫌造假生产问题奶粉,各地掀起奶粉检查行动。(新京报,记者 黄锐 李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