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中欧光伏“双反”案进入最后博弈 >> 阅读

中欧光伏“双反”案进入最后博弈

2013-05-31 08:01 作者:韩莹 来源:新华网 编辑:lh
分享到:

从首轮谈判的无果而终到如今的初裁在即,涉及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的各方博弈也开始白热化。面对德国等14个欧盟成员国的强烈反对,欧盟委员会最终会否取消征税,成为此次“双反”案的关键。

欧盟反对声高涨

日前,欧盟已就对华光伏“双反”建议案进行投票,持续了近一年的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进入了最后博弈的时刻,投票结果也将于6月6日公布。据透露,在24日的投票中,德国、英国等14个国家投了反对票,另外还有三个国家“很可能”也投了反对票。此外,法国、意大利等四国选择站在欧委会一边,而波兰等四国选择了弃权。

“大部分德国光伏企业都对“双反”持反对意见,虽然这个税率对我们的影响很小,但会导致太阳能电池安装成本过高,回报期从6年增加到8年,我们非常希望欧盟能从长远考虑不要加征关税。”德国贺利氏集团光伏事业部全球总经理安迪·朗顿担忧道。

然而,尽管国外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但此前首轮谈判无果而终,让人质疑欧盟诚意的同时,也使业内对初裁结果的预期再度悲观。

5月24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宣布中欧首次谈判破裂,并表示中方已经提出了务实可行的价格承诺方案,但欧方直接回绝了中方业界提出的谈判方案,也不回应谈判工作组提出的问题和解释。

欧委会或将承压开征

事实上,在上周因欧委会完全未表现出诚意导致首轮谈判破裂之后,欧盟一些成员国对欧委会的做法颇感不满。然而,这似乎并没有动摇欧委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税的决心。因为根据欧盟规则,24日的投票不具法律效力,成员国在6月6日前随时都可以改变立场。

江苏中能副总经理吕锦标表示,尽管中德谈判取得一定进展,但中国与欧盟的谈判却令人失望。投票的结果主要还是起参考作用,最终裁决还是由欧委会来定,如果没有改变,6月6日初裁时会先征收保证金。

与此同时,欧委会的态度也让各界对初裁结果表示担忧。

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27日明确表示,欧委会的责任就是保持独立立场,抵御任何外部压力,并完全依据证据来维护欧洲、欧洲企业和工人的大局利益。据外媒报道,德古赫特已经采取行动,开始与至少三个投反对票的成员国举行“紧急磋商”。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凤凰城经济理事会CEO巴里·布鲁姆亦预计:“欧盟通过反倾销的可能性非常大,甚至可能会比美国更激进。”

尽管如此,中方的努力仍在继续。目前,仍有商务部官员留在布鲁塞尔,随时准备与欧委会谈判。

初裁结果变数犹存

一直以来,“双反”都被认为是一把双刃剑,中国光伏企业也并不是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的唯一受害者。

据瑞士独立研究所Prognos的研究报告称,一旦征收惩罚性关税,最严重情况下欧盟将有24万人失业,造成270多亿欧元损失。

美国早在去年就已经通过了对我国光伏组件的“双反”议案,其对本国经济的实质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巴里·布鲁姆透露道:“在‘双反’关税执行后,许多本来与中国企业结成了良好前景业务关系的美国公司,如应用材料公司、NRG、通用电气公司等,都受到了这个政策的打击。”

除此之外,中国在亚利桑那州的两个重要的投资项目,也已经因为美国“双反”被取消,对当地的海外投资影响很大。

虽然目前这次谈判结果还无法预测,但随着出台日期的拉近,本次谈判或出现转机。

但亦有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即使有多数成员国反对,欧委会仍会以最大努力推动在初裁中决定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平均为47.6%的临时性反倾销关税。一旦开始征税,那么即使此后中欧能够通过磋商和解,中国光伏产业失去的市场也将无法挽回。(记者 韩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