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全球并购市场 中国一枝独秀 >> 阅读

全球并购市场 中国一枝独秀

2013-05-28 08:34 作者:侯云龙 孙韶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lh
分享到:

国内外权威机构数据显示,尽管全球并购市场疲软,但中国海外并购却掀起新一轮热潮。5月22日,普华永道公布的最新数据和分析表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总投资金额,从2008年的103亿美元迅速增长至2012年的652亿美元,五年增加五倍有余。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趋势也在发生悄然变化,除了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成为海外并购的生力军外,中国企业的并购目标也正在从传统的能源矿产,逐渐转向高科技技术和品牌。

现状

海外并购势头强劲

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并购市场新动向新兴市场投资者的崛起》显示,从2006年开始,更多的收购资金由高速发展的大型新兴市场投资者流向成熟市场;自2008年至2012年五年间,新兴市场投资者共向成熟市场投资了约1610亿美元,超过了成熟市场向新兴市场的投资规模(约1510亿美元)。而在这一波热潮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数量和金额都在快速增长。

在数量方面,普华永道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过去5年中的海外并购数量分别为126起、144起、188起、206起和191起,一直保持在数量较大、增长较快的水平;而在金额方面,中海企业海外并购的总金额从2008年的103亿美元迅速增长至2012年的652亿美元,五年间增加五倍有余。另外,中国自2009年以来已占据五大新兴市场中的领先地位,2012年中国的占比达到历史新高,就交易金额而言,近70%新兴市场对成熟市场的投资来自于中国。

进入2013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仍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势头。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共完成18起,其中披露金额的13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166.5亿美元,创下单季海外并购总额的最高纪录。从数量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完成数量与去年四季度相等;从已披露并购金额上看,今年一季度披露交易金额数量比去年四季度上涨219 .5%,同比则上涨了36.8%。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2月26日,中海油宣布完成对加拿大尼克森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交易,涉及金额高达151亿美元,成为2013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最高的一桩交易。

和中国企业强劲的海外并购势头相比,全球并购市场的情况并不乐观。汤普森路透最新数据显示,从2013年年初到5月中旬,全球范围并购交易规模为72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对此,多数市场分析认为,对比疲软的全球并购市场,中国企业的并购活动不但保持着稳定的势头,还有继续增长的趋势,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对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强劲势头,普华永道中国海外投资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黄富成分析认为,新兴市场的企业正在通过并购方式快速获取成熟市场中完善的销售渠道、供应链、资源、技术、专业知识、品牌或管理经验。同时,新兴市场的一些大公司亦希望借海外并购之机,从一个立足本土或区域性的企业成长为全球化的企业。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部中国企业服务主管合伙人黄佳表示,尽管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金额增长迅猛,但和超万亿美元的全球规模相比仍然偏低,占比不到5%。“现在是慢慢从萌芽期到快速发展期,未来发展的空间非常大。”

趋势

由资源转向技术和品牌

在数量和金额不断增长的同时,过去5年间,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中开始扮演重要角色。普华永道统计分析显示,已披露的中国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从2008年的36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255亿美元,增幅高达608%。民营企业单宗交易平均金额从2008年的3630万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1亿7830万美元,增幅达392%。而清科、投资中国等机构的数据还显示,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在并购金额方面,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超过了国有企业,成为中国海外并购的主力军。

普华永道分析指出,在投资领域方面,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目标正在由资源转向技术和品牌,特别是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积极地通过海外并购引进工业科技和消费品相关业务。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披露的并购案中,2012年中国企业在原材料领域的并购数量为46起,较2011年的56起减少10起,而中国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并购数量则由2011年的19起,增长到2012年的28起。

投资中国报告指出,在国内经济转型、消费升级拉动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出境并购目标从传统的矿产资源,逐渐转向海外市场的化工、IT、消费品等行业,以寻求新技术的引入或产业链的补充。2011年和2012年的多起大型出境并购交易,无一不凸显出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过程中围绕整合资源、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目的,逐渐转向技术、品牌型并购的新趋势。

普华永道调查显示,在海外并购中,中国企业越来越关心“技术及专业知识”“已建成的国际性品牌”、“进入全球市场”“可靠的供应链”、“已建成的销售渠道”等因素,并开始根据这些因素来选择并购目标和制定并购方案。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介绍,目前企业的海外并购,不只是要并购有盈利能力的企业,更要看其是否有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例如,吉利收购沃尔沃和澳大利亚D SI变速箱工厂等动作,都成为了中国企业通过海外收购掌握核心技术的案例。

“与早年一窝蜂式的境外投资相比,中国企业开始探索更长期的投资模式,而不只注重眼前的投资回报。中国企业开始探索新的行业和并购目标国以获取技术、资源和品牌”,黄富成说,展望未来,在交易数量上,民营企业将继续引领海外并购市场,而就交易金额而言,国有企业仍占主导地位。

挑战

步入风险多发期

尽管增长迅猛,但多数机构已对中国企业发出预警,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仍面临着国外政府政策限制等诸多挑战。据多家第三方技术数据,2012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成功率仅为40%左右,意味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仍面临巨大的风险。

“在不断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走出去’战略实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安全、风险等方面的挑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特别指出。

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投资的目光转向欧美发达市场,尤其是以品牌和技术为目的的并购明显增多。而这样的并购一向难度更大、阻碍也更多。近期华为投资美国以安全为由受阻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投资保护正在成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壁垒。

有海外观点称,中国增长迅速的海外投资恐会遭遇明显而有力的障碍,因为海外虽对中国资金存在迫切需求,但面对一拥而上的中国资金,又存在不安。海外观点称,对资金需求迫切的欧盟就有着复杂的政治障碍以及对中国投资的挑剔。

波士顿咨询公司指出,国外政府的政策限制,仍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成熟市场中的政府审批回绝了中国企业提议的部分交易,并最终导致交易的失败,其背后原因主要集中于三个事实:一是中国企业未能建立起备受尊重的全球品牌,二是(国外)政策制定者和高管对中国企业的信任度不足,三是中国企业未能与全球利益相关者建立起强有力的联系。”波士顿咨询公司报告这样描述。

专家指出,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和艰难险阻,中国企业在融入全球化进程中,需要熟悉和驾驭国际贸易规则,采取更为灵活的战术,避免正面冲突,运用好法律和规则的武器。同时,面对不公待遇,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据理力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