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北京出租车调价:细算花费涨多少 >> 阅读

北京出租车调价:细算花费涨多少

2013-05-27 08:06 作者:邹乐 徐晶晶 王萍 陈琳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lh
分享到:

 

听证会通过新方案每公里计价2.3元,这意味着,以每月打车20次、每次7公里的普通打车上班族为例,一个月的打车花销大约多支出10%。记者随机采访的多位出租车司机对调价方案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起步价 打车3公里内多支出4元

两套价格方案的起步价都从现在的10元变为13元,增加了3元。与此同时,原来3公里以上加收3元燃油附加费,改为全部运次加收1元钱。

有数据表明,本市“打的”平均在3公里以上占总“打的”次数的大多数。由此推算的话,10元起价时,加上3元燃油附加费,相当于起价13元;而新方案13元起价,燃油附加费1元,相当于起价14元。比原来的13元只多出1元。但对于3公里之内的乘客,打车支出成本就要多出4元了。

等候费 堵车30分钟多掏一倍多

北京堵车严重,所以市民在高峰时候打车可要掂量一番。新方案调整早7点至早9点和晚5点至晚7点两个高峰期间的低速等候费,由每5分钟加收1公里租价调整为每5分钟加收2公里租价。

记者计算,如果以堵车30分钟为例,乘客在此时间段打车,按照方案一,应支付27.6元;按方案二,应支付31.2元。而按照现有的等候费计算,只需要支付12元。

月支出 普通上班族月多花一成多

有关部门此前表示,调价收益将全部归出租车驾驶员。按照市发改委此前公布的数据,若按每公里计程价格提高至2.3元计算,司机平均每月可望增加收入1400元左右;若按每公里计程价格提高至2.6元计算,司机平均每月将增加2000多元收入。这样,司机月均总收入可望超过6000元。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分别为3.3元和5.1元,但七成乘客增支小于5元。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普通上班族打车为例,如果现在打车7公里,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里程费用是18元,再加上3元的燃油附加费,一共为21元。如果一个月打车20次,一个月支出420元。

调价后,以方案一为例,每次支出23.2元,每月支出464元,多支出44元,多支出10%;以方案二为例,每次支出为24.4元,每月支出488元,多支出68元,多支出16%。

热议·出租车司机

赞成涨价担心涨份儿钱

赞成派

举双手赞成调价

23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多位出租车司机。几位司机都选择了第二方案,即起步价13元,每公里计价2.6元。“价格当然是越高越好”,几位的哥异口同声。

北汽友联公司的张师傅认为,对于出租车提价,举双手赞成。他同时希望出租车公司能够为他们解决一些意外损失。比如,突发疾病或家里有事不能出车,现在是不管什么原因不出车损失都算自己的,张师傅认为公司应当考虑特殊情况。

忧虑派

担心变相涨份钱

天宝公司的吴玉刚认为,仅靠提高价格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打车难的问题。

吴玉刚也提出建议:首先在高峰期适当开放一些公交车道给出租车;同时建议考虑在一些打车多的地段增加出租车停靠点,比如一些大医院门口。

吴玉刚坦言,他在密切关注着有关出租车涨价的新闻。一些出租车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出租车行业属于微利,他也担心这是公司在造势,新政后变相涨份儿钱。

乐观派

收入看涨多拉活

康辉公司的吕彦利师傅认为,涨价后,刚开始两个月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适应期,打车人数会略有减少,但之后就会步入正常轨道。

银建公司郑师傅是一名新司机,他认为价格调整后,特别是高峰期等候费的调整,就会让司机认识到想要多赚钱就得延长出车的时间,多拉活,凭辛苦赚钱。对于收入,郑师傅持乐观态度。

热议·出租车公司

方案实施后才能评功过

记者23日采访了北京多家出租汽车公司,对于“调价”“准入制放开”等多个听证焦点问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对于听证会的结果,公司无外乎是两个字:“执行”。“哪个方案好,哪个方案坏,只有最终实施后才能看到效果,现在不好评说。”

对于两套调价方案,一家出租汽车公司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作为公司,只能是按照听证会最后的结果执行。

出租车调价的目的之一是希望缓解北京的打车难问题,但这是否真的能通过价格杠杆来解决,这位出租汽车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只能通过实践才能看出效果。”

另一位出租汽车公司从业人员表示,涨价只能说是办法之一,要更彻底解决打车难,解决道路拥堵、合理规划城市布局才是关键。

某出租车公司运营部经理表示,涨价后,的确可以增加出租车行业的吸引力,在劳动供给方面有所增加。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这次听证会挺透明,专家的观点也很充分,所以最后通过2.3元方案也能理解。”(记者 邹乐 徐晶晶 王萍 陈琳)

普通上班族打车支出对比

(以每月打车20次,每次7公里为例)

单次支出 月度支出 支出变化

调价前

现方案:21元 420元

(18元加3元燃油附加费)

调价后

方案一:23.2元 464元 多支出44元,增10%

方案二:24.4元 488元 多支出68元,增16%

标签:打车调价出租车支出附加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