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大学生为何不愿去民企 >> 阅读

大学生为何不愿去民企

2013-05-24 08:0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lh
分享到:

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多形式多渠道就业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却在“最难就业季”里遭遇“招工荒”。大学生不愿去民企的现状与民企招工难的尴尬形成了鲜明对比——

5月2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的“2013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在上海理工大学启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时启动招聘活动。然而,记者在招聘现场发现,除少数知名民企招聘火爆外,占比较大的中小民营企业展台前大多门可罗雀。

解决了国内80%城镇就业和90%新增就业的民营企业,一直以来都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多形式多渠道就业的重要力量。到底是什么样的误解让大学生在“最难就业季”里依然选择退却呢?

忧虑一:不了解情况

校企合作创新信息对接

民企与高校可通过深入合作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双向选择提高招聘成功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大学生除了对知名民营企业多一些认识和信任感外,对于中小型民营企业了解甚少,影响了大学生的应聘热情,降低了招聘双方的对接成功率。为解决这一难题,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开始探索与高校展开深入合作方式,通过给大学生传递更多有效信息,提供实习岗位等方式进行双向选择,提高招聘成功率。

“目前建筑行业发展速度快,人才需求紧缺,我们就有目标地和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作为民企招聘的创新代表,联创国际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李洁告诉记者,该中心与高校合作设立了联创国际奖学金,资助优秀大学生去欧洲游学1年,回来后只需完成一份建筑成果汇报即可。在此过程中,企业为大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和专业指导,大学生也可以对企业有更深的了解,企业最终在选拔招聘中成功占据优势地位。

据了解,招聘周启动当天,上海市9所高校与31家知名民营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就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在搭建毕业生与民企双向选择平台的同时,民企还要广泛收集毕业生的就业信息,做到知己知彼。同时,企业也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络、手机通讯、举办专业性招聘会等形式,提高对接成功率。

忧虑二:怕没发展空间

个人与企业共同成长

要让更多大学生看到民营企业提供的广阔发展空间,个人与企业共同成长

鄢盛杰是医疗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他告诉记者,虽然握有数家国企、外企的offer,他还是选择了一家民企。问他原因,他说除了因为公司良好的发展愿景以及给员工提供的发展空间之外,更重要的是民营企业的生长空间在不断拓展,他对自己和企业的未来都充满信心。遗憾的是,采访中,像鄢盛杰这样对选择民营企业就业信心十足的大学生并不多。

在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介绍说,从上海来看,民营企业的户数已占全市所有企业户数总量的95%以上,从业人员占全市从业人员80%以上。专家建议,要让更多大学生看到民营企业提供的广阔发展空间,激发青年人的创业潜能。同时,民营企业也要为大学生创造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让个人与企业共同成长。

“虽然我们是一家小型民营企业,但是我们会努力为员工提供高质量的业务培训,努力改善应届毕业生招进来以后的职业发展环境。”上海莘越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雯说,对于每一位新员工,不管曾经有工作经验与否,公司都会有一个非常详细的培训计划表,通过与员工沟通了解其培训需求之后,结合相关项目的开展来具体实施。同时,公司管理层每个月还举行一次与员工面对面的交流,关心员工身心健康。

忧虑三:缺乏安全感

完善政策改善就业环境

需要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改善民企就业环境,让毕业生到民企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读经济专业的大三学生魏歆21日一早就来到招聘周活动现场,为一年后的毕业早作打算。“今年的就业形势很严峻,早点来就是为了给自己多积累点经验。”有魏歆这样担忧的大学生不在少数。记者采访中发现,工资偏低、工作不稳定、不解决城市户口是多数大学生放弃民企的主要原因,这也导致大多数求职者频繁跳槽。

2013年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鼓励其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力宣传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突出贡献,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

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建认为,需要政府出台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税收、金融、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给予培训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的操作办法,从而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改善中小企业就业的环境。

同时,相关部门要为到中小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做好人事代理、档案保管、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职称评定、权益保障等服务。这样,才能让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