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进口新规能否真正剥去奶粉“洋外 >> 阅读

进口新规,能否真正剥去奶粉“洋外衣”?

2013-05-23 07:5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新版《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于5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对进口奶粉设置了更高的“体检”门槛,对伪洋奶的狙击力度明显增强。

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一些披着“洋皮”的奶粉目前仍在母婴店和网络上肆虐。进口新规,能否真正剥去“洋外衣”?记者展开了深入调查。

狙击伪洋奶,新旧品牌一视同仁

走进大型超市,消费者往往会被商家抛出的洋奶粉新概念吸引,事实上很多情况下买的是商家的忽悠。从标注产地新西兰、澳洲、荷兰,甚至黑龙江、苏州,百余个品牌奶粉,无一例外都披上了“洋”衣。

未来这些奶粉进入中国,将受到新规约束。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称,新版《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提高了体检门槛,将对市面上的伪洋奶造成巨大冲击。

门槛一:新旧品牌一视同仁。

“无论以前是否进口过,5月1日之后都得拿出新的检测报告。”上海纽瑞滋乳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已请新西兰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新的报告,预计新奶粉6月初上市。

根据新规,境外生产企业、产品名称、配方等信息完全相同的乳品从同一口岸第一次进口,均视作首次进口,需要提供相应国标中列明项目的检测报告。

“监管部门将可以充分了解进口奶粉生产、奶源以及奶牛养殖等信息。”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说,监管部门能将进口奶粉与国内的追溯体系挂钩,最终去伪存真。

门槛二:认证信息“官方证明”。

在一家母婴店记者看到,一款宣称澳大利亚原装进口的婴幼儿奶粉外包装上宣称获得的认证有:“欧盟有机食品”、“澳大利亚农牧林业局健康证明”、“澳新食品标准局食品标准法典(FSC)”等多达近十个。而未来奶粉想要宣称认证,需要提供外交途径确认的证明文件。

门槛三:许可证书网上明示。

新西兰出口到中国的每一批奶粉都有初级产业部的食品安全许可证,但很多品牌都没有提供查询渠道,或者根本就没有这张许可。根据新规,进口企业应通过面向公众的媒体(包括企业官网)及时公布进口乳品的种类、产地、品牌等信息,有利于消费者辨清真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