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一纸备忘录试图将中国“逼入守势 >> 阅读

一纸备忘录试图将中国“逼入守势”

2018-04-08 09:38 作者:赵一鸿 有之炘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北京时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美方当地时间4月3日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

美国政府此举,是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美国对中国实施的最大规模的保护主义举措,大有挑起贸易战之势。其霸凌行径剑指中国,图谋昭然若揭。

霸凌政策不离政治选举考量

美国世强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晖表示,美方这次大规模的保护主义举动,援引的是去年启动的“301调查”,该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极强的单边主义色彩,特朗普政府此举的意图在于兑现竞选承诺,着眼中期选举,争取选民支持。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中国问题研究员、美国前副总统拜登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埃利·拉特纳认为,特朗普急需兑现其2016年参选期间反复提及的承诺,即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来缩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而稳固其民粹主义基本盘,特朗普2016年大选期间攻击中国的言论对于他在中西部多个州最终胜出至关重要。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财政部驻华经济与金融前特使杜大伟等多名美国专家认为,特朗普当局可能并没有完全考虑到美中贸易摩擦升级后可能出现的各种经贸损失,特朗普本人也无意弄清“贸易战”背后复杂的经济学原理,他更多地着眼于兑现竞选承诺来稳住支持他的选民。

“鸣枪示警”凸显对华战略焦虑

有媒体认为,特朗普签署备忘录的举动似乎更多只是“鸣枪示警”,而并非与中国开启“全面贸易战”,美国对华战略焦虑日益加剧,意图加快围堵打压中国经济尤其是高科技崛起。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表示,特朗普政府的最新举措是秉承去年底出台的国家安全报告,应对来自中国这个“战略对手”“经济竞争”的挑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国的技术追赶引起美国情绪恐慌,是导致美国对华贸易政策不断趋紧的原因之一,高新技术行业将成为本轮中美贸易战的主战场。从“301调查”等手段可以看出,美国瞄准“中国制造2025”,从政策干扰、技术阻断及市场关闭多方面阻碍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全面压制技术进步。同时,以该调查手段为借口,要求中国开放服务业、农产品市场。

美国世强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和投资主管、前中国美国商会总法律顾问埃里克·爱默森说:“特朗普最新举动并非佯攻,这是旨在改变中美双边关系的强力措施,试图将中国逼入守势。”

“政治表演”背后暗含美式谈判策略

不少专家认为,特朗普挥下关税“大棒”旨在施压我方,从而寻求谈判妥协。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就曾暗示,备忘录的用意实际在于把中国拉到谈判桌上,这是“一系列谈判的前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屠新泉认为,挑起中美贸易战,于“让美国再次强大”目标无益,寻求连任的特朗普不太可能铤而走险、自断前程。

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姚为群表示,特朗普可能把关税作为谈判策略,把谈判价码抬得很高,施以最大压力,然后等对方妥协,甚至施行自愿出口限制。在对钢铁征收关税的过程中,特朗普也采取了先提出重税、再逐个进行豁免谈判的策略,是商人“讨价还价”的做法。姚为群预计,“301调查”结果公布后美方可能会提出更为具体的要求清单,中美双方再进行谈判。

桥水基金联合创始人Ray Dalio则表示,最近的贸易争端更多是政治表演而不是真正的威胁。中国人解决冲突的方式更像是下围棋,没有直接攻击,而美国的做法更多是通过直接攻击。

贸易战风险几何

目前,美国计划实行的关税措施对经济的实质影响还尚有限,但未来全球贸易摩擦可能被进一步激化。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警示,鉴于特朗普用于“攘外”的贸易战与用于“安内”的税改存在内生逻辑的连续性,不宜低估贸易战爆发的风险。

短期来看,税改将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并带来商品进口和贸易逆差的大幅上升,或成为贸易战的直接导火索;中期来看,面对制造业相对竞争力下降的现实,主动构建贸易壁垒是美国推动制造业投资回流的重要抓手;长期来看,更加利好富人的个税改革方案将继续极化美国业已加剧的收入分配不均格局,这将压低制造品相对需求,并为未来全球制造品供给的相对过剩和可能的贸易冲突埋下伏笔。

两种心态不可取,我宜谈判与亮剑并举

面对中美贸易呈现出的复杂局面,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假如中美双方能够迅速达成妥协,避免贸易战的扩大化,那么贸易战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冲击有望很快出清;但若中美短期内未能达成妥协,贸易争端进一步扩大和蔓延,对中美两国都将影响巨大。

贸易战自古都没有赢家,对此次贸易战风险,求战心态不可取,比惨心态亦不可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丁纯分析认为,从国际和历史经验上看,美国擅长组织多维贸易战,我宜在经济、金融、汇率及外交、政治、文化等多领域做好充分应对准备。

——首选策略是光明正大地同美方进行谈判。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姚为群表示,特朗普并不排斥所有的自由贸易,美国的贸易举措并不只针对中国,而是在全球范围内重新提升美国贸易,并且在美国政府内部也存在反对特朗普贸易政策的声音,因此谈判是可靠的方式。美国和中国分别为全球经济规模第一和第二的大国,两国贸易关系极为密切,且规模极大,这样两个巨头发生摩擦,哪怕是较小但认真的摩擦,也会对全球市场产生不小的冲击,两国宜慎重处理贸易战问题。

——不宜软弱应对,在坚持开放和贸易自由化的同时,也要敢于“亮剑”。屠新泉表示,此前中方已经发送示好信号,但特朗普依然坚持其贸易政策,因此我方在谈判或反制过程中该强硬时宜强硬应对,打击特朗普的强势。

——美国不仅单方面地宣布其立场,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对此我宜积极通过相关途径向WTO阐述我方立场,利用好国际机制,利用好WTO的争端解决机制来维护自身权益,做WTO体系的捍卫者。

——争取更多国家支持,作为与美国谈判的筹码。如果中美双方所存在的不愿让步的东西太多,可以寻求多边贸易谈判作为突破口,先在部分产业领域进行谈判,将此前针对市场地位问题分解成具体的小方案来落实,先寻求合作,再找机会突破。同时,积极深化与推动同世界其他国家合作,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治理领域,在不断汲取欧美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突出倡导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新时期国际政治、经济治理中的规则制定。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鼓励企业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创新产品、更新设备、调整产品增值链上下工夫。着力建设形成强大的原始科学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系统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地区、高端产业和产业链高端环节集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航天航空、生物、新材料、环保、新能源、海洋等产业,引导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导产业、一批集聚效应突出的产业基地、一批跨国高技术企业和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半月谈记者 赵一鸿 有之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