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人民币国际化:借趋势强优势 >> 阅读

人民币国际化:借趋势强优势

2018-04-08 09:35 作者:熊爱宗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自2009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飞速进展。在储备货币方面,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截至2017年第3季度,人民币储备资产达到1079.4亿美元,占全球已识别外汇储备总额的1.12%。目前,已有欧洲央行以及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在标价货币方面,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截至2016年末,境外机构发行的以人民币标价的国际债券余额为6987.2亿元,比2015年增长990.7亿元。在支付结算方面,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统计,2018年1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占比1.66%,全球排名第五。这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认可,也让人看到人民币国际化的巨大潜力。

人民币国际化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均衡稳定

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暴露了国际货币体系过分单一依赖美元的缺陷,为此,国际社会提出了诸多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方向,其中,促进国际储备货币的多元化成为当前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人民币国际化虽起步较晚,但潜力巨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月指出,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已经从以美元和欧元为主的二元体系发展到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三元体系。

人民币国际化反映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货币地位的上升,将为世界带来诸多积极影响。

其一,有利于提升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多元国际储备货币的出现有利于降低世界经济运行对单一国际货币储备资产的供给压力,如果国际货币供给完全由一个国家来承担,其风险要远远高于多个国家承担的情形。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分担美元储备资产的供给压力,减轻由于国际收支不平衡对美国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与此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储备货币间的良性竞争与制衡,促使国际货币发行国实行更稳健更负责的国际货币政策,进而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

其二,有利于完善当前的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曾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金融安全网的规模和覆盖面都有所扩大,但也变得更加割裂和不对称。例如,许多新兴经济体无法参与发达国家央行间的货币互换安排,而人民币国际化为改变这一局面提供了契机。据统计,截至2017年7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已同包括韩国、马来西亚等在内的3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金额超过3.3万亿元,其中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因此,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可以更好满足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安全网需要,促进其金融稳定。

其三,为市场提供更加多样化的资产选择。人民币国际化顺应了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虽然在短期内无法改变美元的核心地位,但为各个市场主体提供了一个新的国际储备资产选择,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受益于较快的经济增速,人民币资产有着较其他发达经济体更高的收益水平,这使得外国央行、基金、投资者等对人民币市场保持着高度关注。

人民币国际化让中国稳步走向世界

在为世界经济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将为中国经济带来益处。

最显而易见的是,人民币国际化将极大便利我国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活动。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上升,更多的市场主体将选择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和结算货币,人民币直接使用于国际交易将极大降低我国经济主体对外经济活动的汇率风险与交易成本。在国际金融领域,人民币国际化也有助于降低我国居民、企业以及政府的货币错配风险,提升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此外,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人民币地位的上升将改变此前由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垄断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格局,在当前重大国际货币金融事务的协商中,中国已无法缺席,这也有利于增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地位。

筑强优势,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尽管人民币国际化显示出了广阔前景与巨大潜力,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人民币的地位仍相对偏低。面对来自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的竞争,人民币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稳妥推进国际化,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首先,继续推进人民币计价货币职能。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和投资开始逐步推动使用人民币计价。但总体来看,相比美元和欧元,我国企业使用本币(人民币)计价的业务比例并不高。为改变这种局面,应充分利用我国的对外贸易和投资优势,在我国具有进口和出口优势的商品贸易中积极推动人民币计价职能的发挥。例如,充分利用我国大宗商品进口国的市场地位,推动在国际大宗商品领域的人民币计价。在双边贸易和投资积极推动人民币计价的基础上,带动辐射第三国贸易和投资活动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

其次,继续巩固人民币结算货币地位。自2009年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跨境结算取得飞速发展,2017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4.36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64万亿元。为促进人民币跨境结算,应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清算效率,不断完善跨境清算网络,积极吸引更多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业务,逐步扩展人民币结算的“网络效应”。

最后,继续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成功的国际储备货币需要有成熟的货币和资本市场支撑,美元、欧元等货币的国际化过程与他们金融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发展密不可分。目前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人民币资产正逐步获得国际投资者认可。应进一步拓展我国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市场流动性,稳步推动境内人民币市场对外开放,逐步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储备功能。

货币国际化仍以一国经济实力为基础。美元和欧元国际货币地位的背后,是其经济、贸易、投资、金融实力的支撑,而日元国际化则由于日本经济持续低迷一度出现倒退。因此,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必须有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强劲支撑,只有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地位的不断上升,人民币国际化道路才能不断向前。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应充分利用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趋势,充分考虑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变革的期盼,积极利用“一带一路”建设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的契机,不断拓展人民币国际化的空间。(作者系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熊爱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