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全球贸易摩擦的新特点新趋势 >> 阅读

全球贸易摩擦的新特点新趋势

2018-04-25 09:29 作者:有之炘 王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近期,美国连续采取单边“高强度”贸易保护措施,搅动全球市场,加大市场对贸易战的担忧。2008年金融危机后,不少国家为促进经济复苏和充分就业,开始趋向于通过保护国内企业和产业等方式重振本国经济,贸易保护主义出现抬头趋势。2016年以来,在逆全球化浪潮影响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强,且手段更趋复杂、隐蔽。

国际贸易规则竞争日趋激烈

进入21世纪,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在世界经贸活动中所占的比重不断提高。

上世纪90年代前后,发达经济体的GDP占全球比重在80%左右,到2015年这一比重降到60.5%,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比重在2015年上升至39.5%。

与此同时,全球贸易和投资的重心也不断向发展中经济体转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发达经济体占全球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的比重分别达73.3%和74%,而到2016年发达国家在全球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中的比重分别为53.6%和56.8%。

普华永道发布的《2050年全球经济前景报告》预测,到2050年全球最大10个经济体依次为中国、印度、美国、印尼、巴西、俄罗斯、墨西哥、日本、德国和英国,这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如今的新兴市场国家。

为了保持国际经济竞争优势,继续居于全球价值链顶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加快了重构国际经贸规则的步伐。

白明分析认为,全球经贸规则出现一系列重构趋势:全球投资规则谈判与贸易规则谈判一样受到重视,服务贸易规则谈判与货物贸易规则谈判一样受到重视,针对关境内的规则谈判与针对关境上的规则谈判一样受到重视,双边和区域性自贸区谈判与多边贸易谈判一样成为全球投资规则重构的主要平台。尤其是近几年来,美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过积极推进TPP、TTIP等谈判进程,不断推广新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

截至2016年2月,各个国家和地区在WTO备案并已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达234个。未来,WTO多边贸易规则依然具有权威性,但不排除区域和双边贸易安排将对WTO多边贸易规则起补充作用。

投资及贸易保护主义升温

金融危机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有所升温。

2008年至2016年间,在世贸组织备案的贸易救济措施有2400余项。在2010年左右,因全球经济与贸易环境的好转,全球贸易救济调查强度一度出现了缓解态势,但之后再次升温。

2016年,全球市场“黑天鹅事件”频频出现,逆全球化思潮开始显现,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继续发酵。据WTO最新数据显示,仅2017年上半年在全球范围内就发生了309项贸易保护措施。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丁纯等专家认为,在过去十年间,全球范围内的贸易摩擦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和趋势:

一是从贸易保护的实施主体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发达经济体转向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势表现更为显著。以往传统贸易保护主义的实施主体主要是经济欠发达国家,这些国家中的多数由于选择进口替代经济发展战略,为了保护国内刚刚起步的工业,不得不实施有选择的贸易保护政策。而全球贸易预警组织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采取贸易救济措施较多的国家为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

二是贸易摩擦领域扩大化。从贸易救济涉及的产品门类来看,发达国家涉及的产品十分集中,主要是金属及其制品;新兴经济体反倾销涉及的产品类别较为分散,从化工产品、机械产品再到纺织原料等都有涉及。

三是贸易保护的措施和摩擦手段多样化。除了反倾销、反补贴等传统手段外,贸易保护主义呈现出非传统特征,尤其是发达国家纷纷采取隐蔽性更强、透明度更低、更不易监督和预测的非关税保护措施,如绿色环保标准、技术标准、卫生检疫规定、知识产权、劳工标准等形式。

四是从以往的传统商品贸易领域不断扩展至中高端产品领域,乃至要素流动特别是投资领域。不少发达国家对跨国并购采取愈来愈多的管制措施,甚至以安全为借口,将一部分竞争性产业拒之门外,给国际资本流动带来障碍。

历史数据表明,上世纪90年代,全球贸易增速是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2倍左右。然而,2016年世界贸易量增长1.3%,连续第五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2017年世界贸易增长虽有所加快,但全球贸易增速很难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状态。

全球“贸易战”风险加剧

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专家警示,未来全球贸易发展仍面临诸多风险:

首先,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增强。自2016年以来,全球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大幅升级,若政策的不确定性继续持续,会影响市场信心,延迟投资决策,从而影响当前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

其次,贸易关税上升会对投资和贸易产生负面影响。来自彭博的研究报告预计,随着美国连续采取单边“高强度”贸易保护措施,其他经济体将做出反击,如果美国将进口成本提高10%,而其他国家提高针对美国出口的关税,由此产生的代价到2020年将拖累全球GDP。这虽然只是极端情形,但足以显示关税措施将以多种方式影响全球经济。

再次,当前反全球化运动呈现新变化。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既是当前反全球化运动的结果,也是反全球化运动出现新变化的重要标志,曾竭力推动全球化运动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现在正成为反全球化的主导力量。尽管经济全球化大势所趋,任何主要贸易国家都不能逆潮流而动,但对以上现象必须予以充分重视。(半月谈记者 有之炘 王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