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朝韩美各揣“半岛无核化路线图” >> 阅读

朝韩美各揣“半岛无核化路线图”

2018-04-11 09:07 作者: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朝鲜半岛北南首脑会晤日益临近,朝美领导人对话与半岛无核化进程最近也再获重要进展。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9日透露,希望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今年5月或6月初举行“私人会晤”。同一天,金正恩也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正式讨论“与美国对话”话题。

有韩国分析人士指出,朝美韩三方眼下正在博弈的一大战略重点是,半岛无核化“路线图”如何勾画?

朝美官方已就“金特会”展开接触

虽然朝韩、朝美首脑会谈都是在3月初提出的,但与迅速商定各项细节的北南首脑会晤不同,朝美首脑会谈自3月8日提出之后,似乎并未进行实质性准备工作。外界甚至怀疑“金特会”可能要告吹。

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7日报道称,朝美双方正在开展直接接触,为朝美首脑会谈作准备。报道称,被提名为美国国务卿的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已通过非官方渠道与朝鲜侦察总局方面秘密接触,双方情报部门官员已在第三国多次会面,商讨两国首脑会谈的地点,朝鲜平壤、蒙古乌兰巴托等地在考虑之列。这是美国媒体首次证实美国与朝鲜官方正就“金特会”展开直接接触。

4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主持召开内阁会议后对媒体表示,美方已与朝鲜展开直接接触,“我们将在5月或6月初的某个时候和他们见面”。特朗普说,希望美朝双方可以在会谈中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达成协议。

同一天,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主持召开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讨论当前朝鲜半岛的形势发展,这是自2015年2月以来的首次。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在会上作报告时,提到4月27日将于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北南首脑会晤和会谈,并对当前北南关系发展方向和朝美对话前景进行了深度分析和评价,提出了今后国际关系方针和应对方向等朝方要坚持的一些战略战术问题。

朝中社没有披露金正恩在当天会议上究竟谈到哪些战略战术问题,但韩国统一部官员4月10日评论说,“朝鲜首次公开韩朝首脑会谈的时间和地点,且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提及朝美对话,这不寻常”。

这名韩国官员还特别指出,朝鲜官方将朝美首脑会谈称为“朝美对话”,很可能是综合考虑了朝美正在进行会前接触、尚未商定会谈日期、地点等情况。

朝鲜首提“分阶段同步无核化”

对于朝美双双透露正在直接接触的消息,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核心人士4月10日透露,韩国正与美国加强沟通协调,称“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显示朝美有意讨论半岛无核化问题,“期待这能成为启动无核化对话的良好开端”。

韩国总统文在寅一直主张,半岛无核化问题一定要通过韩朝、朝美首脑会谈予以解决。他还为此提出了一揽子、分阶段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案,即通过韩朝首脑会谈就半岛无核化问题制定大框架,再通过朝美首脑会谈勾勒朝鲜半岛整体蓝图,商讨半岛无核化、保障体制安全等根本性问题,争取就解决问题的大框架达成一致。

按照文在寅提出的无核化路线图,韩、朝、美“作为半岛问题利益攸关的三方”,将争取在六方会谈启动前先就无核化问题达成一致。

文在寅的这一方案,与中、美、韩、朝、日、俄六方2005年在北京达成的《9·19共同声明》有本质不同。当年六方共同达成的共识是,在六方会谈框架下,细分多个阶段逐步解决问题,最后进入弃核阶段。

在韩方提出无核化路线图后,朝鲜方面也释放出相关方案。4月5至6日,一位朝鲜外交官陪同朝鲜外相李勇浩在阿塞拜疆巴库出席不结盟运动(NAM)部长级会议期间透露,“可以通过阶段性、同步的措施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

由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3月28日访华时已表示,“如果南朝鲜和美国以善意回应我们的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氛围,为实现和平采取阶段性、同步的措施,半岛无核化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因而有分析人士认为,“阶段性、同步无核化战术”,很可能将是朝方选定的无核化路线图方案。预计朝鲜外相李勇浩4月10日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将谈及这一方案。

对比半岛南北各自提出的无核化路线图方案就会发现,文在寅提出的方案重在韩、美、朝三方直接商谈无核化;朝方方案则重在“阶段性与同步”诉求。朝鲜强调,在无核化问题上,一旦朝方采取实质性行动,作为半岛关键方的美国及韩国等,也应同步采取同等措施,即半岛无核化不止是“朝鲜无核化”。这一点,与中方一贯倡议的“双暂停、两步走”方案不谋而合。

美国鹰派主张朝鲜参照利比亚弃核模式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希望在朝美会谈中就无核化问题达成一致。虽然如此,但白宫方面却至今未提出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具体方案。不过,以新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为代表的美国强硬派人士已表示,朝鲜应参照利比亚的弃核模式。

4月9日正式履新的美国鹰派代表人物博尔顿,稍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朝鲜在美朝领导人会谈中不打算像利比亚那样表示愿意放弃核武器,那么,美朝首脑会谈只是朝鲜用来争取时间的伎俩罢了”。

在如何处理朝鲜核问题上,博尔顿主张以“先弃核、后补偿”为原则的“利比亚式无核化路线图”。他称,只有朝鲜先在“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原则下弃核,并且经过彻底验证,美国才会考虑与朝鲜推进关系正常化等事宜。

目前还未确定特朗普总统是否采纳博尔顿的这一主张。但从目前现状来看,在今年5月底或6月初朝美领导人计划会谈的日期到来之前,各方要商定出具体采用何种方式验证无核化,如何核查“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方式”,几无可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