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全球化暂时波折难撼世界发展大势 >> 阅读

全球化暂时波折难撼世界发展大势

2018-03-05 10:35 作者:东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当前,经济全球化进入深度调整期。金融危机后,全球化发展面临一系列冲击:特朗普政府采取“美国优先”政策,再三表达对现有贸易体系的不满,力求重塑以美国利益为主导的贸易体系;在欧洲,欧债危机、英国“脱欧”等冲击揭示出欧洲一体化发展中的矛盾;多边贸易自由化陷入低潮,区域一体化也进入调整期,2017年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一次部长会议没能取得预期成果,各成员达成行动共识难度仍然较大……

特别是,不少国家贫富分化加深,社会矛盾加剧,民粹思潮兴起,反一体化和利己主义等使得全球化进程出现较大波折,不确定性增大。

两种不平衡凸显全球化波折进程

国家间的不平衡曾经是全球化收益不平衡的主要表现:全球化的收益更多在发达国家间流动,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享受全球化收益相对较少,不同国家和地区享受到的经济全球化成果的差距较为明显。虽然随着新兴经济体更快融入全球化浪潮,发展中国家的收入显著增加,但各国间的收入差距仍较为明显。

当前全球收益不平等表现还在于国家内的不平等。特别是美国一些发达经济体内部收益不平等加剧。这些国家的金融、高技术、信息业等产业从全球化中取得收益,而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产业工人则因产业转移等原因大面积失业,资本主义国家自身的经济制度、经济结构、收入分配机制、教育制度等不完善是导致工人得不到合理补偿、社会贫富差距加大、社会矛盾加剧的主要原因。

多重因素推动全球化迈进新阶段

当前,面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不平衡、不平等问题,质疑和反对声音不断。究其根本,反对者并非针对全球化本身,而是伴随着全球化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其核心是财富分配问题。而这些问题并非不能解决,相反,信息技术发展、区域一体化正在推动全球化进程迈向新阶段。

首先,全球贸易的复苏为全球化的推进和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增长动力日益增强;2017年,全球贸易和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2016年全球实际货物贸易量的增速仅为1.3%,2017年增速超过3%,2018年贸易量增速预计仍将超过3%。贸易投资的稳定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一体化和自由化程度加深。随着全球经济回暖,总体上看,全球新增的贸易限制措施将有所减少。

其次,信息革命和技术创新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技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信息化发展迅猛,全球经济逐步进入数字化时代,各国间的经贸联系将更加便利。数字化是创新、包容和可持续增长的全球性驱动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流动也将极大促进技术扩散和创新,有助于减少贸易不平等。

再次,区域一体化将持续推进、引领全球化发展。2017年以来,各国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表明各国推进贸易自由化的进程并未停止。欧盟和加拿大在经过7年谈判后,签署全面性经济与贸易协议(CETA);欧盟与日本完成经济伙伴关系协议谈判;日本继续推进TPP谈判,除美国外的11个原TPP成员国达成“全面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俄罗斯等五国积极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中俄签署《关于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联合声明》和《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声明》,双方正在探索促进“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政策。

全球化进程带动世界格局重塑

当前,不论是启动“美国优先”政策,威胁进行贸易战,还是宣称要退出WTO,在美墨边界修墙……这一系列举措,均显示出美国政府在全球化发展中缺乏责任与担当。而中国在全球经济地位提升的过程中,通过自身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也在全球治理中采取了更加积极的态度。中国倡导在全球治理中的“普惠包容”、“共享共赢”,积极应对全球化中的挑战,反对以邻为壑的政策,倡导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国际社会中广受赞许。

中国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经贸规则竞争的新趋势,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目标,未来,将通过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行更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促进“一带一路”合作,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这一目标引领下,中国将继续主动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竞争,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日益成为重塑世界格局的关键力量。(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室主任、研究员 东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