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特朗普有何底气宣布竞选连任 >> 阅读

特朗普有何底气宣布竞选连任

2018-03-30 09:12 作者:张志新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特朗普上台后颁布的一系列政策及年初国情咨文提及的政策,实质上呼应了2016年大选期间美国社会弥漫的民粹主义思潮,显示特朗普及其团队仍将在全球化浪潮中“被遗忘的美国人”作为其努力拉拢的对象。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积极布局其连任竞选,先是任命2020年连任竞选团队经理,后又宣布自己的新口号为“让美国继续伟大!”(Keep America Great!),开始了连任竞选之旅。

鉴于仅四成的民意支持率,以及一系列争议性政策出台和混乱的执政,特朗普为何有底气这么早宣布竞选连任?

实际上,就任一年多来,特朗普的施政目标始终非常明确,就是履行承诺、实现连任。

在首年执政中,虽然特朗普并未取得多少重大立法成就,但仍坚持不懈地想要废除并取代奥巴马医改法,要求国会为修建美墨“边境墙”拨款,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等。在今年1月底国情咨文演讲中,特朗普再列出2018年施政重点,包括价值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限制外来移民的移民改革,以及“重建美国实力和地位”等政策。

上述政策实质上呼应了2016年大选期间美国社会弥漫的民粹主义思潮,显示特朗普及其团队仍将在全球化浪潮中“被遗忘的美国人”作为其努力拉拢的对象。无论是经济民族主义色彩浓重的贸易政策,还是极具孤立主义意味的“美国优先”原则,都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美国白人中下层选民的政策诉求,使这些人成为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执政一年多来,始终有三成美国保守派选民对特朗普不离不弃,这也成为特朗普竞选连任的选民基础。

与此同时,特朗普正在成功整合共和党,从而使传统建制派不得不依附在总统周围,以确保自身的利益。一方面,共和党建制派虽然反对特朗普部分争议性政策,但是在许多政策上他们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在国会两党极端对立的情况下,共和党内多数人不得不选择与特朗普站在一起,同仇敌忾对付民主党。换言之,虽然理念不同,但是共同的敌人迫使他们团结一致。

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国经济形势乐观。不管是不是源于特朗普上台后的减少政府管制、释放市场活力,乃至税改法案等政策的支撑,民众都可能将对经济的乐观预期归功于特朗普及其政策。而这也是特朗普执政一年之际,始终在大力宣扬的政绩。

当然,特朗普争取竞选连任也并非十拿九稳。一方面,“通俄门”调查迟迟不出结果,始终让人怀疑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是否还有可能最终落下来。即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特朗普及其团队成员“通俄”的直接证据,特朗普是不是还可能因“妨碍司法”被弹劾?

另一方面,近期美国媒体不断爆出特朗普竞选前的“婚外情”,若干正在进行的相关诉讼也让特朗普颜面扫地,并让美国民众对他们所能接受的总统道德底线一降再降。上述因素都可能拖累特朗普竞选连任的选情。总之,运气好的话,他或许也能躲过“通俄门”调查的追杀。无论如何,他现在的选举条件要远好于2016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