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振兴乡村,国外也推企业下乡 >> 阅读

振兴乡村,国外也推企业下乡

2018-03-27 08:12 作者:张可喜 王星桥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当前,各地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鼓励企业参与是其中较为普遍的做法。事实上,国外也推企业下乡,其经验或许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日本:“一企一村运动”激发农村活力

“一企一村运动”基于英国学者欧利文·谢尔顿提出的“企业社会责任”理论,该理论主张把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经营者满足社会需要的责任联系起来,被称为“利益攸关方理论”。

近年来日本社会“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盛行,“只考虑追求利润而不实践企业的社会责任,将无法得到利益攸关方信赖,也将无望实现持久发展”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共识。

“一企一村运动”是日本企业在国内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一种新形式,即通过都、道、府、县等地方政府牵线搭桥,让一家企业和一个村结成姊妹关系,进行交流、互助。

该活动是由静冈县于2006年带头开展的。静冈县与日本各地一样,因产业萎缩、人口减少和老龄化因素,面临的“三农”问题日趋严重,当地政府希望通过这一活动促使更多人参与农村建设、振兴农业。

为号召农村和企业参加这一运动,静冈县通过研讨会、讲座等各种形式积极向社会进行宣传,并利用网站、媒体等发布参与信息。该县政府还对运动提供支援,把企业、农业组织与其他团体组织起来,设立“企业家乡交流俱乐部”等。

活动的内容也很丰富多样,如开展整修农田、锄草、播种和收割等支农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农业实习、种地体验、农村情况调查等;帮助推进农业第六次产业化,支援农产品加工与销售等;组织农村和农业观光;招募农田经营者;提供科学方法和思路帮助农民创收,推广茶树的无农药栽培、用当地水果制作果醋并实现商品化、利用IT技术进行甜玉米栽培试验等。

意大利:农企协会助推农村现代化

意大利是农业大国,粮食产量在欧洲处于领先地位,农企协会在意大利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托斯卡纳是意大利中部的大区,农业非常发达,以盛产葡萄酒闻名于世,该地区的农企协会组织也很强大。据托斯卡纳农企协会主席福尔齐斯介绍,农企协会为非官方会员组织,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主要是把农民和企业聚在一起,帮助他们做事。有了这个组织就具备了集体的力量,个体农户有事都找协会办,减少了政府的负担。

福尔齐斯说,意大利有农业企业联合会和工业企业联合会,在20个大区都有分会。托斯卡纳农企协会目前有3000多会员,其中1000多家为葡萄种植和加工企业。农企协会收取会费,提供各类服务,其中包括政治事务、税收事务、雇佣事务、技术培训、设备购置、法律援助、价格协调等。他说,农企协会也发挥着类似工会的作用,为农民争取合法权益。

托斯卡纳农村地区有许多被人们称为酒庄的农业企业,通常都是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农业实体。福尔齐斯说,这里有许多名酒品牌,许多农民生产同一品牌产品。比如经典基安蒂这一品牌就有6个镇的数百家农户企业生产,他们种植同样的葡萄、采用同样的加工技术,又都需要把自己的产品销售出去,因此他们成立了自己的专业协会,以便共同协调立场、定价和出口等,不至于产生恶性竞争。(作者张可喜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星桥系半月谈驻罗马记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