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2018,全球经济拐点将现? >> 阅读

2018,全球经济拐点将现?

2018-03-26 09:14 作者:张茂荣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8年伊始,主要国际经济机构纷纷发布报告,上调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显示了对全球经济的乐观态度,据此有观点认为,2018年将成为全球经济的转折点。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一年的经济态势?

全球经济喜势在望

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加快。1月,世界银行发布报告显示,随着投资、制造业和贸易持续复苏,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0%,明显好于预期;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小幅加快至3.1%,较2017年6月的预测值上调0.2个百分点。世界银行还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上调0.1个百分点至3%。鉴于此,世界银行认为,2018年有望成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满负荷或接近满负荷运转的元年。同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称,全球经济活动继续巩固,增长基础广泛,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同步加快增长,因此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上调0.2个百分点至3.9%。3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将2018年和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3.6%双双提高到3.9%,为2011年以来最快增速。

中美两国将继续扮演世界经济火车头角色。2018年,美国经济受税改落地和大规模基建投资支持,有望实现加速增长,通胀率将进一步接近美联储政策目标。OECD报告预计,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2.9%,较2017年高出0.6个百分点,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中国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下,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6.5%左右。

此外,在德、法两国经济向好的推动下,欧元区经济将继续稳步复苏,OECD预测2018年其增速为2.3%;印度经济在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刺激计划推动下有望迎来新的增长,OECD预测2018年其增速将达到7.2%,在主要经济体中领先。这些都将为世界经济逐步由复苏期迈向繁荣期提供助力。不过,受“脱欧”影响,英国经济增速下滑,日本经济则仍较为萎靡。OECD预测,2018年英、日两国经济增速将分别仅为1.3%和1.5%。受大宗商品市场回暖、外需强劲的拉动,新兴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IMF预测,2018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增长4.9%,较2017年高出0.2个百分点;2019年增速将进一步提高到5.0%。

三大风险考验

虽然增长势头令人鼓舞,但全球经济仍面临三大风险考验。

首先,保护主义威胁上升。IMF指出,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达经济体收入增长缓慢、分配日趋恶化,部分欧美国家对经济全球化的质疑增加,导致政策内顾加剧,保护主义升温,从而会破坏全球供应链,降低全球生产率,推高贸易品价格。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NAFTA),与中国贸易关系紧张,甚至威胁退出世贸组织(WTO)。今年3月,特朗普签署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征收高额关税的命令,进一步引发全球“贸易战”担忧。

其次,全球金融风险持续升高。当前,全球债务积累至危险水平,潜在系统性风险上升。美国政府总债务与GDP之比持续升高,2016年为107.1%,2017年升至108.1%;日本政府债务状况继续恶化,政府总债务与GDP之比从2016年的239.3%升至2017年的240.3%。各国居民和企业债务也不断累积,导致全球非金融部门债务总额与GDP之比不断攀升。此外,长期以来的宽松政策释放出大量流动性,将美国股市不断推上历史新高,欧洲股市也处于高点。目前,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同步紧缩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朗,由巨额债务和资产泡沫导致的金融风险将显著上升。

第三,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下滑,增长后劲不足。世界银行报告强调,当前经济回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短期上扬,未来潜在增长率堪忧。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下滑是数年来生产率增长乏力、投资疲软和老龄化的结果。按照世界银行的预测,世界经济增速将在2018年达到近年来的高点,然后缓慢下滑。

除上述三大重要风险因素外,地缘政治风险也值得重点关注。随着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中东地区脆弱的政治平衡趋于破裂,叠加沙特内乱和沙特、伊朗对峙,武装冲突发生概率大幅上升。中东政治风险加剧,可能导致能源、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此外,美国国内政局发展、朝鲜问题动向等也需密切关注,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亦不容小觑。IMF表示,地缘政治紧张、国内政治纷乱、治理薄弱和腐败带来的风险、极端气候事件、恐怖主义和安全问题等,将制约全球经济增长。

发展中经济体应未雨绸缪

面对潜在的风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利用当前世界经济周期性上升的难得机会,抓紧采取防范之策。

对内,应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长期增长潜力。一是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产品同质化严重,相互之间竞争激烈。因此,应以改革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换代,提高生产率和经济竞争力。对资源出口国来说,推动经济多元化是当务之急。二是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提高劳动力参与率,确保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得到广泛分享。三是提高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要实施必要的金融改革,加强金融体系稳健性,防范外部冲击。

对外,加强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一是利用金砖合作机制等平台,加强新兴经济体之间的政策协调,促进南南合作,通过自贸协定、货币互换等方式,应对发达国家保护主义和货币收缩带来的外部风险。二是在WTO、二十国集团(G20)、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平台,新兴经济体要力争做到“用一个声音说话”,增强同发达国家的谈判能力,促使其在调整国内金融、贸易政策时充分考虑到负面外溢效应,减少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茂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