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特朗普的“贸易战”要“豁免”欧 >> 阅读

特朗普的“贸易战”要“豁免”欧洲和日本?

2018-03-20 09:16 作者:赵柯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此次欧盟和日本向美国要求关税“豁免”,实际上也是一次检验“新西方”政策成效的压力测试。

近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进行会晤。按计划,此次会议主要讨论的主题是扭曲国际贸易关系的行为以及钢铁等领域的全球产能过剩问题。但在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阴影下,欧、日借机争相要求“豁免”。

本月初,特朗普决定对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全面征收关税,但正在和美国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将暂时获得豁免。马姆斯特罗姆和世耕弘成在此次会议上强烈要求莱特希泽对来自欧盟和日本的相关产品进行关税“豁免”,理由是他们都是美国“长期的安全伙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美、欧、日三方贸易部长级会晤并非临时性安排,而是机制化的三边合作。2017年12月12日,在阿根廷举行的第11届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级会议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欧盟贸易委员马姆斯特罗姆和日本经产大臣世耕弘成就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扭曲市场的补贴”和包括强制性技术转让在内的其他政府干预所导致的“关键部门的严重产能过剩”。

在这次会谈中,三方除了“老调重弹”去年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外,还特别强调在应对“扭曲性贸易行为”方面深化信息共享,还要在G7、G20、OECD的平台上以及全球钢铁论坛等其他政府间会议上密切合作。

美、欧、日在国际贸易政策中的这种加强彼此间的协调与合作,统一对外的立场,并非偶然,而是反映了近年来发达国家的政治精英们,面对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所采取的一种外交战略转向,这种战略转向可以称之为“新西方”政策。

什么是“新西方”政策?德国联邦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吕特根(Norbert Roettgen)曾在一次采访中谈论如何应对俄罗斯的威胁。他说,在讨论如何面对俄罗斯所带来的挑战时,人们总习惯说“我们”要如何如何,那么到底“我们”是谁?吕特根接着自己回答道,“我们”不是德国、也不是欧盟,“我们”是西方;目前需要的不是“新东方”政策,而是“新西方”政策。

众所周知,“新东方”政策是冷战期间德国政府在上世纪70年代后所采取的与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发展外交关系的原则,核心手段是以合作代替对抗,以相互缓和来打破阵营间隔阂。吕特根借用历史上的“新东方”政策为参照,提出“新西方”政策,其核心要义就是以加强欧美日的团结和凝聚力为依托,以“西方集团”来对俄罗斯实施强硬政策。

吕特根的这种从“新东方”政策到“新西方”政策的转向,典型地体现了当前欧美国家在面对新兴国家的崛起和外部世界的挑战时所越来越多地采取的“对抗性”思维:不是通过相互的沟通和谅解进行合作,而是力图使用欧美国家的整体优势进行压制。

此次欧盟和日本向美国要求关税“豁免”,实际上也是一次检验“新西方”政策成效的压力测试,展示一下这些“亲密的安全和贸易伙伴”之间的感情,是否像他们常常说起的那样美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