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谨慎乐观” 韩美首脑通话约定 >> 阅读

“谨慎乐观” 韩美首脑通话约定看朝方“行动”

2018-03-19 09: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韩国总统文在寅16日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通电话,讨论韩朝和美朝首脑会晤前景。双方认为,“具体行动”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关键。

【“谨慎乐观”】

文在寅16日晚与特朗普通话,时长大约35分钟。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说,文在寅强调,朝鲜半岛无核化是“确保世界和平最重要的目标和进程……在任何情况和条件下都不能让步是我们的坚定立场”。

美国白宫随后发表声明,说特朗普再次“确认”,他愿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5月底以前会面。

“两名首脑确认从过去错误中汲取教训的重要性,就维持对朝鲜‘极限施压’继续保持密切合作达成一致,”白宫声明说,“两人同意,具体行动、而非语言,是实现朝鲜半岛永久无核化的关键。”

文在寅和特朗普在通话中对半岛局势近期状况表达“谨慎乐观”,强调“如果选择正确道路,朝鲜能够有美好未来”。

一天前,即15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提醒美方不要对美朝首脑会面前景过分乐观,说美国必须“睁大双眼”。

【“打下基础”】

文在寅通话中告诉特朗普,他将在韩朝首脑会晤时为美朝首脑会面打下基础,“我们会为因过去失败引发的担忧做好万全准备”。

韩朝商定4月底在板门店举行第三次南北首脑会晤。文在寅16日说,韩国在“任何阶段”都会与美国保持密切合作。

青瓦台秘书室长任钟皙16日说,韩朝首脑会晤结束以后、美朝首脑会面开始以前,文在寅可能与特朗普见面。

任钟皙是韩国政府韩朝首脑会晤筹备委员会委员长。他在筹备委员会16日举行首次会议后说,韩方决定向朝方提议3月底举行双方高级别会谈,以筹备4月底首脑会晤。

任钟皙说,委员会决定,首脑会晤将重点围绕“朝鲜半岛无核化、缓解军事紧张确保永久和平、以崭新大胆方式推动韩朝关系向前发展”。

【“电话外交”】

特朗普在通话中提及美韩双边贸易,要求韩方官员在即将举行的修改美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展现“弹性”。特朗普多次指认美韩贸易“不公平”,威胁废除这一双边协定。

文在寅提及特朗普政府抑制韩国钢铁产品对美出口的举措,说在事关东北亚安全的关键时刻,有必要确保韩美同盟稳固。

韩方介绍,这是韩美首脑两个星期内第二次通电话。韩国特使团5日访朝带回金正恩有意与特朗普会面等消息后,电话成为韩美日首脑交流的主要形式。

与特朗普通话前几个小时,文在寅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安倍说,他有意与金正恩会面,同时要求韩方为日方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质问题提供帮助。文在寅表示,愿意提供支持。

韩朝首脑会晤具体日期和美朝首脑会面日期、地点尚未确定。(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