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也门胡塞武装与沙特密谈停战? >> 阅读

也门胡塞武装与沙特密谈停战?多国联盟官员否认

2018-03-19 09: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几名外交官和也门政治人士说,也门反政府胡塞武装正与沙特阿拉伯秘密谈判,目的是结束双方已历时3年的交战。

沙特领导的多国联盟一名官员否认沙特与胡塞武装谈判。

【密谈停战协议?】

路透社15日报道,两名外交官和两名也门政治人士以不公开姓名为要求告诉这家通讯社,胡塞武装发言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萨拉姆正在阿曼与沙特官员就全面解决冲突直接沟通。

其中一名外交官说,在没有也门政府代表参与的情况下,胡塞武装和沙特正在谈判。“显然,胡塞武装和多国联盟都希望朝全面协议推进。”

路透社没有提及这两名外交官的国籍。这两人说,胡塞武装与沙特的谈判已持续大约两个月,意在新任联合国也门特使履新时,提出解决方案框架。

英国前外交官马丁·格里菲思定于18日履职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2015年2月,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从萨那逃到老家亚丁。次月,哈迪到沙特避难;沙特主导的多国联盟发起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帮助哈迪政府收复失地。胡塞武装目前仍控制也门北部不少地区,包括萨那。

【联盟官员否认】

一名多国联盟官员在发给路透社的声明中否认沙特与胡塞武装谈判,同时重申支持联合国寻求政治解决也门冲突的努力。

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举行过3次对话,但没有取得成果。前两次对话地点在瑞士,最近一次在科威特。

两名也门政府官员说,对胡塞武装与沙特之间的对话不知情。他们指认多国联盟阻碍哈迪及其他政府官员返回也门。

自2015年3月离开也门以来,哈迪大部分时间居住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他上一次回到也门政府控制的地区是在2017年2月。

根据联合国机构发布的数字,2015年以来,也门超过9200人在战火中丧生,另有近2200人死于霍乱。也门超过2200万人如今面临饥荒、依靠人道主义援助生存,占也门总人口四分之三以上。(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