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撤换国务卿,外交政策或更趋强 >> 阅读

美撤换国务卿,外交政策或更趋强硬

2018-03-15 09: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突然宣布,提名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接替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一职。蒂勒森的任期将延续至3月底。

分析人士认为,新人蓬佩奥与白宫步调一致,摆脱掣肘的特朗普或将令美国未来的整体外交态势更加强硬。

国务院将与白宫“一条心”

特朗普13日一早最先通过社交媒体公布了罢官蒂勒森的消息。他随后对记者表示,自己与蒂勒森在很多问题上想法不一样,两人的思维理念也完全不同。

相比之下,特朗普对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青睐有加。他13日称赞蓬佩奥拥有“超强干劲与智慧”,说自己从第一天开始就和蓬佩奥之间“有良好的化学反应”,而良好的关系正是他对于国务卿的期待。

蓬佩奥当天也发表声明说,期待带领国务院制定并执行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按照程序,蓬佩奥的提名还需要参议院投票通过。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蒂勒森的出局,国务院势必与白宫更加“一条心”,不会出现此前各说各话的局面。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表示,以后各国与美国新国务卿打交道时,至少相信他说的话能代表总统,背后也有总统的支持。

外交态势可能将更加强硬

在伊朗问题上,蓬佩奥态度强硬,与特朗普的观点颇为相近。他在担任众议员期间曾多次要求对伊朗弹道导弹项目进行制裁,遏制伊朗发展核武器。特朗普上台后也指责伊朗违背伊核协议精神,多次威胁要退出伊核协议。

去年2月担任中情局局长不到一个月,蓬佩奥就出访中东,并授予时任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一项中情局最高荣誉,赞赏其在反恐等方面的成就。舆论普遍认为这一出访是美国强化与沙特传统盟友关系的表现。蓬佩奥就任国务卿后,美国可能会加大支持沙特对抗伊朗的力度。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蓬佩奥上台必然会令伊核问题的走向更加复杂化。相较于蒂勒森倾向于与欧洲盟友一起“修复”伊核协议的态度,蓬佩奥可能会赞同特朗普的意见,导致美国加速退出伊核协议。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与特朗普“唱反调”的重要内阁高官此番离职,摆脱掣肘的特朗普或许会更加依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未来美国在外交上的整体态势可能将更加强硬”。

美朝元首会晤前景难料

在特朗普更换国务卿的前一周,白宫证实特朗普同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以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永久无核化”目标。但蓬佩奥在担任中情局局长期间对朝态度一直十分强硬。去年7月,蓬佩奥曾表态将金正恩视作“危险人物”。

美国亚洲协会高级研究员艾萨克·菲什对记者表示,鉴于蓬佩奥此前的对朝态度,美朝领导人会晤或将增添更多变数。马哈菲认为,当前美国很多外交决策由特朗普一人作出,包括国务院在内的诸多传统外交手段都有被边缘化的趋势,这令美朝关系走向很难预料。(记者刘晨、朱东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