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警惕发达经济体复苏中的风险“ >> 阅读

警惕发达经济体复苏中的风险“连累”

2018-02-07 09:22 作者:刘丽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世界经济的一个突出特征是,发达经济体整体复苏加快,尤其是美国经济增势可观,这种经济形势对我国利弊相生。一方面全球需求增加有利于我出口;另一方面,鉴于中国的特殊经济地位,须警惕贸易保护、金融传导、全球治理博弈、地缘紧张外溢等四方面的外部经济风险压力。

“普遍低速”转向“有力复苏”

仅在一年半之前,发达经济体还面临着增长停滞和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新平庸”“新停滞”,这是当时国际权威经济机构和经济学家的常用词。如今,形势已发生变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2017年是世界经济普遍复苏的一年,自2016年中期以来,全球经济进入上行周期,且上行力度不断增强。IMF数据显示,十年以来,这是第一次有这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在提速——按购买力平价GDP来看,这些国家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75%。

更值得关注的是,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等全球四大储备货币发行经济体出现几年来少见的有力复苏,整体特点为:增长提速,通胀略升,货币政策从“严重分化”到“趋向共振”。

短期看,美国经济复苏力道增强已成为各方共识。美联储预测,2017年和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均可达到2.5%,比2016年的1.5%高出1个百分点,也高于IMF预测的2017年美国经济增速2.2%。

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久前更是公开表示,美国经济增长达到3.2%,且正在继续上升,失业率维持在17年来的最低点,股票市场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特朗普称“新的乐观精神遍布美国各地”,“美国东山再起,全世界也因此出现生机”。

欧洲中央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预测,2017年欧元区实际GDP预计增长2.4%,2018年预计增长2.3%。同时,欧元区的通胀率也在小步回升,未来几年将逐步接近2%的政策目标。

日本内阁府数据显示,日本经济2017年第三季度按年率计算增长1.4%,为连续7个季度实现正增长,IMF预计日本经济全年增速为1.5%。

周期因素与内生因素双重助力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发达经济体复苏加快的首要原因在于周期性因素。

根据美国商务部历史数据,美国经济具有明显的周期性,一个“繁荣-衰退”周期大约需要8到15年。2008年至今,国际金融危机将满十年。由于这次“大危机”程度深,影响广,其回调的时间也长。从2009年夏至今,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时间已经创下二战后的最长复苏期。

除了周期因素,发达经济体的复苏政策因素也有其功。不能低估发达国家经济的坚韧度和自我修复能力。近十年来,各国整体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处于“双宽松”状况,为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利环境。

从世界范围看,中国等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的持续稳定增长对发达经济体的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

再从微观层面看,前些年受到衰退洪水冲击的企业渐渐喘息过来,随着新的技术创新不断发展,大量的新企业在创立和成长。

不过,发达经济体的问题在于,中长期增长前景仍然不佳。IMF的预测显示,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中期增速明显低于2007~2009年金融危机之前十年的水平。劳动生产率增长预计疲软,老龄化继续加剧,发达经济体长期增速并不令人看好。

进一步深究,发达经济体的贫富分化问题依然严峻。人均收入增长趋缓使贫困人口更难改善生活水平;降低了公共社会安全网的可持续性;破坏了人们对未来的希望,降低了人们对经济公平的信心。这些因素反过来又可能破坏对经济增长的预期。

警惕我外部经济环境四大风险

短期看,发达经济体复苏加快的势头已经确立,这对世界经济整体具有积极意义。但同时,鉴于我国的特殊经济地位,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复苏力量增强,对我形成的四大风险压力不容忽视。

第一,贸易保护风险。近期,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一事,美国与欧盟等发达经济体采取变相措施,制造遏华贸易的新牌。此外,美国在2017年下半年已经开始绕开世贸组织,直接针对中国采取一些贸易制裁调查,美国的这一行动将在欧盟、日本及其他发达国家中产生于我不利的示范效应,对我构成压力。

第二,金融传导风险。警惕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从“分化”趋向“共振”,对我形成资金外流和加息压力。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的美联储从2015年12月开启升息周期,2017年全年升息3次。目前市场预计2018年美联储还会加息约3次,预计到2020年美联储会把利息加到3%。此外,美联储2017年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把4.5万亿美元央行资产负债表逐渐在大约七八年内缩回到之前的1.5万亿美元左右。缩表是回收流动性,其外溢影响巨大。

美国股市近期连创市场新高,资本市场存在过热迹象,2018年如果面临波动,将对中国市场形成心理冲击。而美国税改的外溢影响已经显现,随着税改2018年正式推出,中美之间以及第三方国家跨国公司的国际资金流向都会受到影响。

除美国外,英国央行2017年11月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英国主要财经智库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阿米特·卡拉表示,未来英国央行将每半年提高一次政策利率,直到2021年政策利率达到2%。欧元区和日本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尽管还没有实质性反转,但欧央行和日本央行负责人都已经公开透露了可能采取审慎行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

第三,全球经济治理博弈风险。发达经济体处境好转,在世界经济中的博弈也相应变得更强硬。专家认为,对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所关注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今后推动起来遇到的阻力可能进一步加大。另外,在全球贸易治理方面,美国“弃多边、启双边”的行动日益明显,影响严重。前不久世界贸易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在多边贸易谈判即全球贸易新规则制定上,无法推进。会议期间,仅有44个国家联名公开表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表明这一拥有164个成员的多边贸易机制已陷入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预计2018年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碎片化”将继续恶化。

第四,地缘政治风险。2017年来,国际政治对经济的影响更加明显,进而可能影响我国经济环境,其中,朝鲜问题就是2018年最大一个地缘政治风险点。同时,随着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美国政客设置反华议题,换取经济利益和政治资本的惯例预计将会重演。(半月谈记者 刘丽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