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法英领导人接踵访华:共塑全球化 >> 阅读

法英领导人接踵访华:共塑全球化新开始

2018-02-07 09:02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现在的英国与特朗普政府治下的美国是类似的,都是减少对多边体制的依赖,以双边行动替代和弥补。

2018年开春之前,有两位重量级的领导人先后来华访问,他们分别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这两位都是新的欧洲领导人,由于上台的时间均不长,其国内政治基础相当脆弱,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战。

尽管在地理意义上,两国同为欧洲国家。但是,两国对待欧盟的态度截然不同。

法国总统马克龙是欧盟的坚定捍卫者,他上台以来的中心工作之一就是确保欧盟拥有不错的未来。由于英国脱欧、默克尔迟迟未能实现组阁,此时的马克龙治下的法国,实际上已站在了欧洲一体化的中心位置。

马克龙访华的任务之一是在英国脱欧的情况下,在欧盟与中国关系的框架下巩固法国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与中国改善,甚至加强关系,有助于欧盟的光明未来吗?马克龙的访华就是最好的回答。中国是欧盟存在和继续发展的坚定支持者。

但是,从英国的角度来看,不管梅首相本人对待欧盟的真实态度如何,她执政的中心任务便是完成脱欧。从现在起到预计完成脱欧程序的2019年3月,英国脱欧进程只剩下一年有余,时间紧,任务重。

某种意义上,英国脱欧就是英国离开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全球价值、全球意义的欧洲多边合作框架。所以,在英国内外,脱欧一度被评价为最重要的“去全球化”事件,似乎脱欧的英国就是“去全球化”的带头国家。

但是,实际上,英国脱欧并不意味着英国“去全球化”。英国也难以承受脱欧带来的多边体制的危机和全球化逆转的影响。英国也必须应对脱欧的挑战。

至少在英国正式离开欧盟前,英国与世界的关系,仍然是在欧盟框架下进行的。但英国已经在为去欧盟框架下发展与别国的关系,进行提前战略布局,包括与中国的关系。与马克龙不同,梅首相这次访华就是构筑不再是欧盟成员的英国与中国的关系。

英国人的个性中充满了适中的批评,包括对其自身的批评。一些英国人,不乏对脱欧的自我批评,说脱欧是错误的。但是,如何更正这一大错?中止脱欧,继续留在欧盟的可能已被梅内阁排除。

这就是英国式的将错就错。梅首相的访华,其直接目的就是推广政府的“全球化英国”形象,通过与中国巩固和加强新的双边关系,以实质性地弥补脱欧等带来的战略损失。

不过,在英国决定退出欧盟这样的多边安排后,英国在与其他任何多边安排之间的联系上是谨慎的,至少不会退出一个又加入另一个。从这个角度上看,现在的英国与特朗普政府治下的美国是类似的,都是减少对多边体制的依赖,以双边行动替代和弥补。

可以说,中法英都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近年来中国对欧洲的投资稳步上涨,已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体现。本次法英领导人接连访华,都带上了大规模的商界代表团,签署了价值数百亿欧元的商业协议。未来,中国对欧的投资规模还将进一步增长,这将为各自经济发展以及中欧关系注入强劲的动力。

总之,法英领导人的访华只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欧洲国家探索与中国的新关系并一起塑造全球化新方向的开始。

□庞中英(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