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韩检方提请判处朴槿惠30年监禁 >> 阅读

韩检方提请判处朴槿惠30年监禁

2018-02-28 09:18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韩国检方27日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提请判处遭弹劾下台的前总统朴槿惠30年监禁。

检方当天在就朴槿惠案进行终审的法庭上表示,前总统朴槿惠受国民委以重任,却将总统权力私人化,扰乱国家纲纪并破坏宪法价值,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给韩国宪政史留下污点。

检方还提请法院对朴槿惠处以1185亿韩元(约合7亿元人民币)的罚金。

2017年4月17日,检方以18项罪名起诉朴槿惠,包括涉嫌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强迫企业出资等。今年年初,检方向朴槿惠追加3项指控,包括违反选举法和违反国家情报机构相关法规。至此,朴槿惠已累计被控21项不同罪名。

朴槿惠当天并未出庭。法院预计将在3月底或4月初宣布终审结果。

本月13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亲信干政”案核心人物、朴槿惠好友崔顺实作出一审宣判,判处其20年监禁并处罚金180亿韩元。崔顺实被检方以18项罪名起诉,其中13项罪名与朴槿惠构成共谋关系。

■ 相关新闻

违规干预选举 韩国30名嫌疑人将受审

韩国检察机关26日透露,30名嫌疑人与李明博执政期间国家情报院违规干预选举一案有牵连,将于近期受审。

韩联社26日援引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的话报道,检方调查认定,国家情报院涉嫌在李明博执政时期大量发帖影响舆论,以达到攻击政敌及左翼人士、干预选情的目的。

调查显示,国家情报院的这些违规操作,浪费了纳税人大约63亿韩元(约合3717万元人民币)。目前,已有3名国家情报院前官员被控造成国家资金流失。

即将受审的30人中,6人已经被捕。这份嫌疑人名单中,颇受瞩目的是国家情报院前院长元世勋。元世勋先前被曝在朴槿惠执政时期指使属下发帖影响舆论、违规干预2012年总统选举,2017年8月30日被法院判处4年监禁。

不仅韩国情报机构涉嫌违规干预选举,军方也曝出类似行径。本月24日,韩国前国防部长官金宽镇的住所遭搜查,便是涉及军方内部调查“猫腻”一事。

金宽镇2010年由李明博提名出任国防部长官,2014年在朴槿惠政府改任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2017年5月卸任。2017年11月,金宽镇因涉嫌干预2012年选举一事被捕,不久后获释。

韩国国防部去年11月披露一份新证据,矛头再次指向金宽镇。一份军方操作手册显示,金宽镇担任国防部长官期间批准军方下属的网络司令部发帖影响民意。而国防部一名前调查人员近期指认,金宽镇在2013年至2014年军方相关内部调查期间曾直接下令,要求把内部调查“大事化小”。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说,下一步打算以嫌疑人的身份对金宽镇展开问询。金宽镇目前坚称清白,否认一切指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