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停火决议通过 大马士革附近“炮 >> 阅读

停火决议通过 大马士革附近“炮火减少”

2018-02-27 09:08 来源: 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4日通过要求叙利亚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的决议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的反对派据点东古塔25日所受空袭和炮击减少,但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的地面交锋依旧激烈。

【东古塔稍显平静】

东古塔地区一名外科医生塞赫尔·迪马什基告诉美联社记者,他的诊所当天接治6名伤员;25日炮击不如上周密集。一些大马士革居民说,当天市区街道上车辆变多,一些公立学校复课,私立学校依旧关闭。

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说,对东古塔的炮击和空袭次数看似有所减少,当晚“是一周以来最平静的一个夜晚”。

按照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说法,当天东古塔仍有至少14名平民死于空袭,包括3名儿童;叙政府军19日开始空袭和炮击当地的反对派武装以来,超过500人丧生。只是,当地人员伤亡情况无法从更多渠道得到证实。

联合国说,东古塔居民将近40万人。那里既有城区,也有农村,是反对派武装在大马士革附近仅存的据点,首都外围其他地点皆为政府军所控制。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反对派武装违反安理会停火决议,向东古塔边缘的叙政府控制区发射15枚炮弹。据守东古塔的两支主要反对派武装则说,他们将遵守停火决议,除非出于自卫,否则不会开火。

阿卜杜勒-拉赫曼说,在东古塔南部一些地方,亲政府民兵与反对派武装当天爆发激烈冲突,13名亲政府民兵人员、6名反对派武装人员死亡。

【化武疑云再生?】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5日致电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德国总理府说,默克尔、马克龙和普京都欢迎安理会停火决议,德方希望俄方向叙利亚政府施以“最大限度的压力”,使叙利亚境内即刻实现停火,以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物资送达战区。

爱丽舍宫说,法国将积极支持落实决议,法国外交部长定于27日访问莫斯科。

按照东古塔反对派武装卫生机构的说法,当天当地发生“巨大爆炸”后,一些平民出现吸入氯气的症状,“至少18人接受吸氧治疗”。俄国防部同一天指认反对派武装自导自演、释放有毒气体后栽赃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

叙政府近期多次被指使用化武,包括上月东古塔出现的两次“氯气攻击”。叙政府坚决否认这些指控。

【阿夫林战事依旧】

土耳其副总理贝基尔·博兹达说,停火决议不会影响土军在叙北部阿夫林地区对叙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的军事行动,土耳其将继续打击“威胁叙利亚领土完整的恐怖组织”。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和黎巴嫩一家电视台报道,土军25日在阿夫林炮击库尔德武装。土耳其官方通讯社说,土军和其盟友当天在阿夫林地区攻下3座村庄。

以打击恐怖分子为由,土军1月20日起越境对阿夫林地区发起地面和空中打击。安卡拉方面把“人民保护部队”视为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把这两个组织都列为恐怖组织。

安理会停火决议规定,停火范围不包括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和其他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法新社报道,依现有状况,安理会停火决议何时起效、在多大范围内起效不明朗。(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