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 以色列怒刷 >> 阅读

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 以色列怒刷存在感?

2018-02-13 09:18 作者:王逸君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以色列军方10日称,以军拦截并击落一架从叙利亚“入侵”以色列领空的“伊朗无人机”。以军当天派战机空袭叙境内伊朗无人机操控站,一架F-16型战机执行任务时被击落,随后以军再次空袭叙境内目标。

随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以及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通话,磋商叙利亚和以色列边境地区局势。

分析人士解读,以色列无意同叙利亚和伊朗全面对抗,以方希望通过此次空袭,向中东地区乃至世界大国展示以方对叙局势的深刻关切。

【秀肌肉】

以色列国防军10日说,一架“伊朗无人机”当天早些时候从叙基地起飞进入以控制区,以军出动武装直升机拦截并将其击落。随后,以军出动数架战机空袭位于叙境内的多个“伊朗军事设施”,以军一架F-16战机被击落。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以一名叙军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以色列战机空袭了叙利亚中部一个军事基地,叙防空部队击中“多架”以战机。

以国防军随即采取报复行动,第二次出动战机,空袭叙利亚防空系统和叙境内的伊朗军事设施等12个目标。

不过,以色列拒绝确认坠毁的F-16战机是否是被叙防空火力击落。若战机确被叙方击中,将是1982年黎巴嫩战争以来以色列战机首次如此遭遇。

另外,针对以色列指认“伊朗无人机”“入侵”以领空,伊朗方面予以否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姆称以方指控十分“荒谬”。叙利亚军方联合行动指挥部以及叙利亚盟友说,伊朗无人机当天未侵犯以色列领空,只是执行常规侦察任务,收集有关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情报。

【忙通气】

内塔尼亚胡10日同普京通话,磋商以叙边境地区局势。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布声明说,俄以领导人讨论了“有关以色列空军行动的情况”,俄方呼吁避免采取“在这一地区引发新一轮危险对抗”的举动。

俄外交部敦促各方克制,要求以色列“无条件尊重叙利亚和该地区其他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表示“完全无法接受对俄驻叙士兵生命安全构成威胁的行为”。

俄罗斯2015年9月应叙利亚政府邀请,开始军事打击叙境内极端主义势力。普京去年12月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同月说,俄罗斯着手在俄驻叙利亚赫迈米姆和塔尔图斯军事基地组建常驻部队。

法新社援引内塔尼亚胡的话报道,他还同蒂勒森通话。后者定于11日至16日访问埃及、科威特、约旦、黎巴嫩和土耳其等国。

美国国务院表示,“强烈支持”以方为保护主权而采取的防御行为,呼吁“伊朗停止威胁和平与稳定的行为”。

【显决心】

叙利亚前议员、政治评论员谢里夫·谢哈德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叙利亚防空部队还击以色列空袭凸显叙方“果断”的政治决定。谢哈德说:“我认为今天发生的事情对以色列来说是一个教训。”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认为,从此次以色列空袭叙境内目标可以看出,以方长期密切跟踪、侦察叙国内局势发展以及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在叙势力分布。

美联社10日援引以军发言人乔纳森·孔里库斯的话报道,以色列无意进一步激化局势。针对以军表态,魏亮说,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并不意味着以方有意同叙利亚和伊朗全面对抗,此次以方的军事行动凸显了以方的决心和立场。

以色列近来加大了对叙利亚空袭力度。叙利亚危机爆发后,黎巴嫩真主党在伊朗支持下,派出武装人员与叙政府军共同作战。以色列长期以来视真主党为重大安全威胁,指责伊朗通过叙利亚陆地走廊向真主党输送武器。以色列曾多次以打击该组织为由,对叙境内目标实施空袭。

“以色列通过这次空袭再次向周边国家和世界大国表明,以色列不会坐视各方势力瓜分叙利亚利益、培植反以势力。”魏亮说。

魏亮认为,内塔尼亚胡同美俄通话主要出于两个考量,一是解释安抚,表明以方无意扩大冲突;二是提出关切,希望俄美能够理解以色列在叙利亚局势中的关切和利益。而俄美将约束以色列对叙军事行动,防止当下局势向战争形势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