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2018:大国政要的愿望清单 >> 阅读

2018:大国政要的愿望清单

2018-02-12 09:38 作者: 张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12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前)签署“1号太空政策指令”,宣布美国宇航员将重返月球并最终前往火星

身为世界大国领导人,他们是国际舞台上的风云人物,一言一行备受关注。但与普通人一样,这些大人物也有着各自的愿望,希望在新的一年实现各自的执政目标和政治抱负。

美国总统特朗普:优先

2017年是特朗普践行“美国优先”的第一年。一年来,从外交到内政,从气候变化到移民、税改,特朗普实施各种改革,彰显“美国优先”理念。2018年,特朗普将“雄心”不改,继续推行“美国优先”政策,特别是在外交和贸易领域向相关国家发难。

新年伊始,特朗普政府便发出第一波“外交攻势”,对伊朗、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展现出强硬姿态,加剧了地区局势动荡。2018年特朗普将在贸易政策上保持强势,迎合核心选民群体,但此举也将加深美国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形象。

在国内政治方面,特朗普希望迈过两道坎。一是拿下2018年的国会中期选举,由共和党继续把持参众两院控制权。二是早日摆脱“通俄门”困扰,避免这一事件持续发酵。

2016年,特朗普凭借“美国优先”口号,赢得大选;2017年,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大展拳脚,毁誉参半;2018年,特朗普抱定“美国优先”信念,而他的这一心愿可能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奇”乃至“惊骇”。

俄罗斯总统普京:强盛

俄罗斯2018年3月将举行总统选举,对于普京来说,连任只是一个轻而易举的“小目标”。

然而,连任易、执政难,俄罗斯国家发展的结构性难题不会因普京胜选而轻易解决。对普京来说,最大挑战在于如何在新的总统任期带领俄罗斯克服内政外交上的棘手难题。

对内,普京预计将继续致力于调整经济结构,寻找新的增长点,消除腐败。对外,他将继续面对俄美日益加深的矛盾和西方的制裁与孤立,并与其他大国领导人一样,面临国际格局大变革的持续考验。

作为俄罗斯领导人,普京意识到这些难题,并提出解决思路。他在一系列活动中提出自己的竞选纲领,比如:保护本国制度稳定和社会共识;保持和增加人口数量;建设新经济;促进北极、远东、西伯利亚等地区发展;消除贫困和不平等现象;保持自身独特性并恢复世界主导地位等。

面对日益复杂的内外挑战,如果当选,如何兑现“生活富足、国家强盛、领导世界”的竞选承诺,将成为普京今后6年任期内的最严峻挑战。

德国总理默克尔:聚力

2017年最后一天,默克尔发表新年讲话,呼吁德国增强凝聚力,努力在新一年尽快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默克尔把组阁作为新年头等大事,事出有因。

2017年9月德国举行联邦议会选举,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虽然得票率下滑,但依然保持第一大党地位,默克尔的第四个任期似乎板上钉钉。然而,联盟党与自由民主党、绿党之间的组阁谈判意外破裂,让默克尔遭受不大不小的政治挫败。

无奈之下,默克尔只能寻求与此前不愿组阁的社民党重组“大联盟”,并取得积极进展。默克尔急于摆脱组阁困境,一是要延续自身政治生命,二是要领导德国在欧洲和国际层面发挥领导力。欧债危机之后,德国成为欧洲领头羊,如果德国国内政局不稳,整个欧洲都会受到波及。

按照当前组阁进度,如果一切顺利,德国新政府将在3月组建完成,默克尔仍将是德国政坛的常青树。

即便如此,默克尔也将面临与以往不同的国内政治格局。最大变化在于,德国民粹政党选择党进入德国联邦议会,崛起为一股不容小觑的势力,将在难民移民、欧洲一体化等问题上向默克尔发难。

一边是政治对手的攻讦,一边是传统选民的不满,对于默克尔来说,2018年执政之路并不平坦。

法国总统马克龙:变革

2017年马克龙高呼“变革”口号,出人意料地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他就职后掀起一场改革风暴,触及劳动法、政治、税收、教育等多个方面,强力祛除“法国病”,渐渐扭转了人们对“法国无法改变”的消极情绪。

新一年,变革仍将是马克龙执政的关键词。他在新年贺词中说:“深刻的变革已经开始,在2018年,它们将以相同的力量、相同的节奏、相同的强度延续下去”。

按照设想,马克龙的变革会在三条战线上同时拉开,齐头并进。一个是在国内层面,弥合分歧,创造就业,释放经济活力,让法国成为一个团结的国家;一个是在欧洲层面,与德国携手,推进欧元区改革、重塑欧洲,建设一个“享有更多主权、更团结、更民主的欧洲”;一个是在国际层面,推行独立和多边主义外交,让法国成为一个有着普世主张的强国。

马克龙宏大变革设想背后,有着一以贯之的政治理念。2017年10月他在接受德国《明镜》杂志专访时说:“我坚信,现代政治生活必须重新发现一种象征意义。我们必须发展一种政治英雄主义……并且创造一种伟大叙事。”

然而,理想丰满,现实骨感。马克龙钟情的“伟大叙事”,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积弊重重的法国,仍需观察。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进展

经过近9个月的拉锯战,英国和欧盟终于赶在2017年底完成第一阶段“脱欧”谈判,可以开启第二阶段谈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发表新年贺词中表示,2018年将努力取得进展,达成一个“成功的‘脱欧’协定”。

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轻松。第二阶段谈判涉及“脱欧”过渡期以及英欧未来关系,比第一阶段更为复杂。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如未来经贸协定上的立场分歧将更加难以弥合。

从第一阶段谈判来看,面对团结一致的欧盟,英国处处被动,而受制于国内政治斗争的梅也显得孤立无援。下一步“脱欧”谈判中,梅更需要一方面与欧盟周旋,一方面巩固执政地位,弥合分歧。

按照预期,英国和欧盟要在2018年10月完成谈判,留出供各方批准的时间,确保2019年3月英国“脱欧”时能“顺利过渡”。

对于英国来说,离开欧盟远非甩开了烦恼;而对于曾经支持留欧的梅来说,以首相身份领导“脱欧”谈判,更是一场不得不面对的政治大考。(半月谈记者 张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