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马克龙访华,中法关系迎来新机遇 >> 阅读

马克龙访华,中法关系迎来新机遇

2018-01-08 09:21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最新数据显示,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投资目的国,中国是法国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让法国重新伟大,中国是绕不开的。

据新华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他将是2018年访华的首位外国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欧盟国家领导人。此次随同马克龙访华的,除前总理拉法兰、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等熟悉中国事务的政坛大佬外,还包括空中客车、达索等50多家法国大型企业的领导人,预计中法将签订巨额商业合同。

在马克龙访华期间,其自传《变革》的中文版也将正式发行。《变革》是一本介绍马克龙政见的书,是2016年11月马克龙宣布参选法国总统时推出的,在这本书中马克龙多次提到了中国:“中国领导人从未忘记,法国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我们必须改变对中国的看法。如果我们能够放弃成见,调整做法,中国对我们来说不但不是威胁,反而是机会。”马克龙对中国的熟知可以从他多次引用中国领导人语录中窥见一斑。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他曾公开引用邓小平的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从上任半年多的政绩来看,马克龙是戴高乐之后少有的有目标、有执行力又身家清白的领导人,有望在法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鉴于马克龙的突出政绩,《经济学人》宣布法国为“2017年度国家”,并认为:“在马克龙任总统前,法国给人的印象是很难再有什么改变,选民只能在老一套和排外之间作出选择。然而,只用了几个月,马克龙及其政党就采取了一系列颇有见识的改革,其中就包括反贪法和艰难的劳动法改革。他打碎了旧有体制。”

应该说,与老一代有强烈冷战记忆的欧洲政治家相比,刚满40岁的马克龙是政坛新生代。对他这一代欧洲年轻一代来说,过去10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不景气和年轻人的高失业率,是最为鲜明的成长印记。而这一过程,也是中国快速崛起、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过程。两相比较,参考中国的某些做法、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分享红利、推动中法关系特别是经济关系的发展,应该是马克龙处理中法关系的基调。

再从法国的外部环境看,改革欧盟、重振法国的领导权,应该是当下法国外交的当务之急。而德国组阁谈判未完成,默克尔处境艰难,这正是马克龙可以利用的大好时机。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国外交的主要注意力在欧盟内部,不太可能介入到一些力所不及的国际议题当中,也不大可能会在敏感问题上侵犯中国的核心利益。与中国更可能的是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马克龙是一位现实主义者,他誓言要改变法国的种种积弊,让法国重新伟大。而要让这一雄心壮志成为可能,中国是绕不开的。

最新数据显示,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投资目的国,中国是法国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投资合作集中在能源、汽车、航空、医药等领域。而近年来,两国在民用核能、航天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也可圈可点,两国共同参与了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还探讨共同开发其他第三方核电市场。访问期间,中法有望在民用核能合作等领域取得新进展。从目前国际形势来看,中法关系的发展无疑迎来了新的机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