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为何对朝韩互动“泼冷水” >> 阅读

美国为何对朝韩互动“泼冷水”

2018-01-05 09:15 作者:朱东阳 刘晨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质疑朝方对与韩方举行会谈的诚意,称朝鲜可能企图借此挑拨美韩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在朝韩互相释放善意之际,美国政府却对朝韩关系转暖“泼冷水”,主要是担心对朝施压的效果受到影响。此外,美朝两国在半岛核问题上互不让步,且战略利益彼此冲突,半岛局势能否在新的一年获得实质性改善仍是未知数。

美国“泼冷水”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在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朝鲜真诚希望平昌冬奥会成功举行,有意采取包括派遣代表团在内的一切必要举措,北南当局可以就此进行紧急会谈。韩国政府对朝鲜抛出的这一橄榄枝迅速作出积极回应,向朝方提议近期在板门店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磋商朝鲜参加冬奥会等事宜。

随后,金正恩3日下令重新开通板门店朝韩联络热线,以商讨朝鲜参加下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2018年冬奥会事宜。

对于半岛出现的和平信号,美国务院和白宫发言人近日却表示,朝韩之间无论开展什么形式的对话,美国都怀疑朝鲜的诚意。在朝鲜作出弃核的明确努力前,美国对朝韩间任何形式的对话“不会当真”。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主要依赖加大对朝鲜经济制裁力度和外交孤立相结合的方式对朝施压。此外,联合国安理会上月末再次通过最新涉朝决议,对朝鲜实施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因此,朝韩选择在这一时刻互抛橄榄枝,或重挫美国向朝鲜施加经济和外交压力的效果,难免引起特朗普政府不满。

美韩分歧大

美韩对待朝鲜释放善意态度迥异,也反映出两国在对朝问题上有着难以弥合的分歧。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竞选期间就主张同朝鲜对话与接触,而特朗普则主张对朝强硬,称美国对朝鲜的“战略耐心”已经结束。

去年9月,特朗普就曾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炮轰”文在寅,指责后者寻求与朝对话的努力是“姑息政策”,引发美韩关系波动。

分析人士普遍指出,任何施压和制裁政策都有其局限性,美方无法仅凭施压来逼迫朝鲜让步。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美朝应尽早进行接触,以和平外交手段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研究员乔尔·威特认为,美国应该不设任何先决条件进行美朝对话,中国政府提出的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建议可作为今后谈判的基础。

相向而行促缓和

分析人士指出,半岛核危机的直接相关方是朝鲜和美国,考虑到朝美两国的根本战略利益相冲突,且两国领导人不断斗狠,半岛局势获得实质性改善依然难度不小。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告诉新华社记者,金正恩把发展核武视作威慑美国的重要手段,很难轻易放弃。而美国则认为朝鲜坚持拥核,意在对美国实行“核讹诈”。此外,美国决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公开威胁对美国本土进行核打击。

此外,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朝双方口水仗不断,多次“撂狠话”。金正恩在1日发表的新年贺词中警告称,美国应意识到,整个美国本土都在朝鲜核打击范围内。特朗普以狠话予以回应说,朝鲜领导人有“核按钮”,他也有,而且他的“核按钮更大更强”。

分析人士指出,美朝双方互相叫板,无助于缓解局势紧张。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说,特朗普遇到对手的言语刺激时会缺乏克制,容易使双方对紧张局势产生战略性误判,从而酿成灾难。

分析人士普遍指出,半岛问题有关各方都应该抓住半岛局势中的积极动向,相向而行。在当前半岛局势呈现转暖趋势之际,美方应做到自我克制,避免发出可能激化局势紧张的言论,并采取更多行动鼓励朝鲜进一步释放善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