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反对‘萨德’的声音只会更强烈 >> 阅读

“反对‘萨德’的声音只会更强烈”

2017-09-08 09:18 作者:马菲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9月7日,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民众集会抗议剩余4台“萨德”发射车部署到位,不少民众在抗议中动情落泪。人民视觉

9月6日晚至7日早晨,对于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的民众来说,这是不眠不休誓死抗争的十余个小时,也是深感痛苦和绝望的十余个小时。

6日下午,星州民众通过各种渠道提前获得了驻韩美军即将于第二天临时部署剩余4台“萨德”反导系统导弹发射车的消息。“‘萨德’装备今晚可能会运入基地,请大家今晚6点务必赶到韶成里集合!”在星州民众联络群里,这样的消息让所有人不安起来,大家立刻互相转告并开始向韶成里集合。

韶成里是距离“萨德”部署地最近的一个村庄,在当地民众向这个地方聚集的同时,大量警察也开始向此地聚集,并最终将通往韶成里的道路封锁。韶成里只剩下已提前抵达的400多名民众,而周围封锁和看守的警力则达到8000余名。

很多年迈的村民整夜与警方对峙,现场不断有民众体力不支而晕倒,警方最终强行将示威民众驱散。在彻夜未眠的情况下,民众在7日早上目睹了“萨德”装备运入高尔夫球场的整个过程,很多人瘫坐在地上失声痛哭。

7日下午,在距离韶成里还有一公里的三岔路口,大量警用大巴车停靠在这里,气氛骤然紧张起来。韶成里村民会馆是当地民众经常举行示威集会的地方,记者也曾多次到这里采访,然而眼前的场景却让记者震惊。村民会馆附近犹如一片废墟,被损坏的帐篷、村民的抗议标语以及警察的盾牌和黄色马甲散落一地。

“就像战争一样!”正在马路上打扫各种残留物的梁祯希如此形容刚刚发生的一切。她告诉本报记者,自己6日下午得到消息后就带着6岁的孩子从全罗北道全州赶到了韶成里。“我一整夜都没有睡觉,我们已经尽全力在抗争了,但真的是无能为力”。尽管整夜未眠令她满脸疲惫,梁祯希还是坚持在道路两旁打扫着,因为抗议活动还要在这里继续举行。

“我已经无暇顾及孩子,只能让她在附近一个帐篷里睡了一夜。孩子问我为什么来了这么多警察,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跟她解释。”说到这里,梁祯希眼泛泪光。

当记者询问正手举抗议牌的李玄贞从哪里来时,她说:“我今天一早从釜山赶过来,但我是哪里人并不重要,因为反对‘萨德’部署不只是星州人的事情,这是关系到所有韩国人的事情,不只是星州不需要‘萨德’,韩国任何地方都不需要‘萨德’,我今天赶到这里就是为反对‘萨德’活动尽自己的一点力量。”

年轻的赵宝兰7日一早也从庆尚南道昌源赶到了韶成里。“我每天都在社交媒体上关注着星州的情况,昨天晚上也在网络上看到了当地居民的直播,居民们在众多警察面前显得如此无力和绝望。”赵宝兰表示,自己赶到星州郡就是为了把这里的情况及时上传到网络上,让所有韩国人都加入到反对“萨德”的队伍之中。

“政府之前一直强调如果部署会提前通知居民,然而一直到快要部署了当地居民才知道,这难道不是欺骗?现在并不意味着‘萨德’已经完全部署,还需要经过环境影响评价,我们的抗议活动不会结束。”韶成里综合情况室室长朴铁柱告诉本报记者,政府无视民众的诉求,这令当地百姓十分失望。“我们不会泄气,抗议活动也不会停止,今后我们将继续前往青瓦台和国防部抗议,直到政府作出正确的决定”。

7日晚上,星州当地民众在郡政府广场附近举行第422次反对“萨德”烛光集会。由于大部分民众前一天夜里彻夜守在韶成里,许多人体力透支,当天来参加抗议活动的人数不如从前。但主办方表示,居民在稍事休整之后,会再次加入到反对“萨德”的集会当中。

“我们的抗议从去年夏天一直持续到今天,无论酷热严寒,不管狂风暴雨,一天都没有中断过。然而政府却无视民众的呼声,依然推进‘萨德’部署,我们太失望了。”撤回部署“萨德”星州斗争委员会委员长金忠焕表示,星州人民不会放弃,反对“萨德”的声音只会更强烈,星州人民今后将前往韩国各地宣传“萨德”部署带来的危害,动员更多韩国国民一起反对“萨德”部署。“我们抗争之路的终点便是‘萨德’离开韩国的那一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