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谈若开邦局势 昂山素季怒批“虚 >> 阅读

谈若开邦局势 昂山素季怒批“虚假消息”

2017-09-08 09:04 作者:吴宝澍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缅甸西部若开邦上月25日以来连续发生袭击事件。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6日首次就此发表评论,称大量有关若开邦局势的“虚假消息”正在流传,目的是制造矛盾、助长恐怖势力。

【“虚假消息”】

上月25日,若开邦孟都等地30处警察哨所遭武装人员袭击,1名军人、11名警察、1名政府职员丧生。“若开罗兴亚救世军”宣称制造了袭击。缅甸政府当天指认袭击者是宾格利人、即国际媒体常说的罗兴亚人,并宣布若开罗兴亚救世军为“极端主义恐怖组织”。

袭击发生后,缅甸军队和警察展开反恐行动,若开邦局势紧张。据联合国方面5日发布的数字,25日以来,已有近12.5万人逃到邻国孟加拉国避难,其中绝大多数是罗兴亚人。

西方媒体报道称,据已逃至孟加拉国的罗兴亚人反映,缅甸军人和警察向其族人开枪射击,在他们的村庄纵火。

根据缅甸政府6日发表的声明,昂山素季当天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通电话时谈及若开邦局势。

昂山素季说,缅甸政府“已开始用可行的最好方式保护若开邦境内所有人”。

她说,许多有关若开邦局势的假照片被散播,这些照片“只是虚假消息的冰山一角,假消息被散播,目的是在不同群体之间制造事端、促进恐怖分子的利益”。

【长期矛盾】

据估计,缅甸境内生活着100余万罗兴亚人,绝大多数在若开邦。缅甸政府视罗兴亚人为来自孟加拉国的非法移民,一直不承认罗兴亚人为缅甸公民。

在若开邦,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与占当地人口多数、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长期不和。2012年5月至6月,若开族人与罗兴亚人因一起刑事案件发生冲突,上百人死亡。缅甸政府随后在若开邦实施紧急状态措施,局势有所缓解。

去年10月,若开邦3处边防警察哨所遭袭,9名警察死亡。缅甸政府认定这是恐怖袭击,军队随后在若开邦展开清剿行动,多次与武装人员发生交火。今年2月,清剿行动结束。

若开罗兴亚救世军被认为策划了去年10月的袭击事件,曾多次实施暗杀。该组织上月25日在社交网站上声称,发动袭击是为了“解放受压迫的人”。

昂山素季今年4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专访时承认,若开邦存在问题,人们之间有“分歧”和不少“敌意”,但否认政府在那里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清洗”,并称正“愈合分歧”。

昂山素季6日说:“我们确保在缅甸所有人的权利受到保护,不光是政治权利,还有(获得)社会和人道主义保护的权利。”

【交火继续】

缅甸政府6日说,2日至5日,缅甸军队和警察在若开邦孟都地区继续与若开罗兴亚救世军恐怖分子发生交火。

缅甸政府说,上月25日至本月5日,罗兴亚救世军发动的袭击共造成13名军警、两名政府职员、21名平民死亡,另有22人受伤。恐怖分子共在59个村庄纵火,烧毁6800余座房屋。

政府说,至少371名恐怖分子的遗体被发现。军人和警察已疏散2.6万余人至若开邦的安全地带,疏散工作仍在继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