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金砖”为发展中国家代言 >> 阅读

“金砖”为发展中国家代言

2017-09-05 09:47 作者:严瑜 刘少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图片。记者 史家民摄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金砖”进入期待已久的“中国时间”。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主要平台,金砖合作机制在此次厦门会晤中迎来众多令人兴奋的创新与突破。不难发现,“金砖”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目光和参与,也因此能够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代表发展中国家,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成色不减 涨势向好

走过11年,“金砖”的成色和涨势有目共睹。

厦门会晤之前,金砖五国刚刚交上一份亮眼的成绩单。9月3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6.9%,超出预期;印度经济增长比较强劲,今年甚至明年都可能超过7%;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增长有望达到1.9%;巴西已经结束了连续8个季度环比负增长的态势,呈现出0.4%的正增长;南非预计增长能够达到1%。“从经济增长现状、经济体量、市场需求和发展预期等方面看,今后金砖国家经济增长会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史耀斌说。

“金砖”的光芒不仅打在自己身上,更投射到广泛的发展中国家。

自2013年起,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都由东道国邀请一些非金砖国家进行对话交流。今年,在厦门会晤期间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埃及、墨西哥、泰国、几内亚、塔吉克斯坦等5个国家应邀出席。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国家,金砖国家自身的增长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影响力的提升作出直接贡献。金砖合作的核心使命也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使之更为公正合理,能够反映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变化。”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金砖国家始终没有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割裂。相比之前对话多集中在某个地区,这次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进一步弥补了金砖国家在地区性和代表性上的不足,让金砖合作成果更好地惠及全球的发展中国家。

对此,在中国工作6年的埃及人穆小龙深有同感。长期从事中埃文化交流的他向本报记者直言:“现在,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加入‘金砖’,因为这是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非常需要的一个平台。”

三轮驱动 多面开花

“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在9月3日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的这段话,一语道破本质。11年来,“金砖”不仅成色不减,而且含金量不断提高,各领域合作日益机制化、系统化。

在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今年的金砖合作尤其热闹。

据悉,在此次厦门会晤之前,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从金砖国家领导人汉堡非正式会晤到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从外长会晤、协调人会议到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领域磋商,2017年金砖国家之间的交流活动已多达84场,其中部长级以上会议共22场,形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

从最初主要集中在经贸领域,到之后的经济政治“双轮驱动”,再到如今形成了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新格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然呈现出多面开花的繁盛景象。

9月4日,金砖国家文化节启动仪式和文化图片展在厦门举行。在9月15日至22日文化节举行期间,金砖五国210余名艺术家将首次联合展演,举办剧场演出、主题展览、金砖国家电影展映等30余场活动。在此之前,金砖五国在电影、体育、图书、媒体、出版等诸多人文领域的交流已然蔚然成风。

“金砖的议题最终必须回到民众身上。”“印度写作”网站总编辑曼尼诗·昌德向本报记者指出,人文交流十分重要,因为这有助于将各国民众聚集到一起,增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王磊也认为,由于相距遥远,历史上联系不多,人文交流曾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一块短板。“金砖合作不是为了某个利益,而是打造一个共同体,因此不仅要有政府层面的热络往来,也要有深厚的民意基础。”在他看来,加强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正是让民心更相通,这不仅将成为此次厦门会晤的一大看点,也将推动金砖合作做实做强,使金砖五国以及更多发展中国家走得更近。

中国领跑 全球扬声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无论是在金砖合作机制,还是在整个发展中国家中,一直是公认的“优等生”和领跑者。

“金砖国家”概念首创者、英国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日前表示,作为金砖国家中的主力成员,中国的发展成绩让他对“金砖”继续生辉充满信心。“那就是一个奇迹。”吉姆·奥尼尔直言,中国按照计划崛起之迅速,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例子。

回顾来时路,金砖合作机制早已烙上深刻醒目的中国印记。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倡议者,也为“金砖”第一个“金色十年”贡献了许多重要的理念与思想。如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在接受采访时所说,中国智慧让世界受益。

今年的厦门会晤更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能力与担当。一系列富有创造性和建设性的中国方案纷纷赢得其他金砖国家的认可和支持。尤其是中国概括并提出的“金砖+”概念,成为此次会晤的绝对热词。

“‘金砖+’并不只是追求未来可能的金砖扩容,而是强调与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加强联系。”王磊认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大背景下,“金砖+”提供一个有效路径,让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维持良好的伙伴关系,也为更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向全球发声的广阔平台。“这也体现出中国具备议程设置的能力,中国规划将为金砖的未来发展提供良好基础。”

对于中国今后继续引领金砖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前景,国际社会抱以厚望,充满期待。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至少可以在两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首先,中国可以推动落实金砖国家之前达成的各项合作计划,为各方创造更多共同利益;其次,中国可以领导金砖国家与机制外的国家发展更密切的互动关系,包括与其他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共同致力于减贫事业,帮助欠发达国家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