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文在寅为何担忧韩国面临人口悬崖 >> 阅读

文在寅为何担忧韩国面临人口悬崖?

2017-09-05 09:43 作者:何亚福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鼓励生育的政策未能有效提升生育率,韩国至今未找到能有效提升生育率的药方。

韩国总统文在寅8月31日召集三个部门开会,强调必须动员一切政策手段解决低生育率问题,否则国家恐面临人口悬崖。文在寅说,今年上半年,韩国新生儿数量仅为18.8万人,创2008年来新低。预计今年韩国生育率将比去年的1.17进一步减少,达到历史新低,为1.03。

如果今年韩国生育率真的只有1.03,那就意味着仅达到人口更替水平的一半,也难怪文在寅担忧韩国面临人口悬崖。那么,韩国为何会陷入极低生育率呢?

韩国是一个地狭人稠的国家,人口密度相当于中国的三倍以上,并且自然资源贫乏。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韩国的生育率高达6.0。在这种人口压力下,韩国从1962年开始全面推行鼓励少生政策。再加上韩国在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出现了经济起飞,韩国的生育率急剧下降,到1995年,总和生育率降到1.63。

在这种情况下,韩国政府于上世纪90年代中叶批准了人口政策的转变,取消鼓励少生的政策,防止生育水平进一步下降。然而,政策调整后,韩国的生育率并没有回升,2004年生育率进一步下降到1.2。极低的生育率引起了韩国朝野的极大忧虑,不得不于2005年通过并实施了“低生育率与人口老龄化基本法”,成立由总统亲自担任主席的“低生育率与人口老龄委员会”,实行鼓励生育的政策。

鼓励生育的措施包括:孩子出生后,女性可以有一年时间在家养育子女,每月领取40万到50万韩元(约400到500美元)的底薪,并保留职位。多育家庭在住房、购车、电费方面都有补助或优惠。韩国不少地方政府也奖励多生,比如,首尔中区在2007年实施累进制奖励,生育的孩子越多,按每个孩子获得的奖励越高,生育10个孩子可以获得高达9120万韩元的奖励,大约相当于9万美元。

大韩家庭保健福利协会还向国民征集了许多鼓励生育的标语,获奖的标语有:“爸爸,我一个人很孤单,我想要弟弟妹妹”、“两个子女比一个子女幸福,三个子女比两个子女幸福”、“多支蜡烛当然比一支蜡烛的光更明亮”、“留给子女的最大遗产是兄弟姐妹”等。

然而,鼓励生育的政策未能有效提升生育率,2005年甚至创下1.08的最低纪录。近十年来韩国生育率基本上徘徊在1.1至1.3之间。

由于生育率极低,韩国人口老龄化的势头比日本凶猛。根据韩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去年11月1日,全国共有5127万人,其中65岁以上老人678万人,占总人口的13.6%,首次超过了0-14岁的少年儿童人数,后者共有677万人。

文在寅警告,如果不加大力度鼓励女性生育,采取育儿、住房和就业改革等举措,对国家的伤害将“毫无办法挽回。”然而,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降低生育率容易,要提升生育率却很困难,韩国至今仍未找到能有效提升生育率的药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