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民进党换届将如何影响日本政坛 >> 阅读

民进党换届将如何影响日本政坛

2017-09-04 09:20 来源:文汇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日本第一大在野党——民进党9月1日举行了新党首选举。最终,日本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以较大优势战胜了竞选对手、前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成为民进党的新一任领导人。

总体来看,前原诚司在此次党首竞选过程中,基本保持了较为明显的优势,但这并不代表他可以轻松应付接下来的党首生涯。实际上,对于前原诚司而言,赢得党首宝座之后,必须立即着手解决三方面的主要矛盾:

首先是尽一切努力尽快恢复民进党内部的团结与和睦。对于新党首前原诚司和民进党而言,当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遏制住摇摆党员退党的问题。经历过一次党首选举之后,民进党内部已显现一定的分裂倾向。一俟前原诚司的竞选对手——枝野幸男带领他的支持势力脱离民进党,必将引发民进党内部的政治地震,甚至还会引发连锁反应,促使更多的党内反对势力或第三势力脱离以前原诚司为核心的民进党新领导层。这样一来,原本在与自民党的对抗中业已败下阵来的民进党,很可能深陷更为尴尬的境遇,即失去日本第一大在野党的重要位置,沉沦为第三、第四、甚至是排名靠后的无名小党。

其次,在日本民众的心目中重新树立诚实可信的政党形象。对于民进党而言,最为急迫、也是最困难的政治任务之一就是如何挽回日本民众对其的政治信心。实际上,在日本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之际,日本民众曾给予民进党的前身——日本民主党很大的期待和信任,也一度“用脚投票”,将长期垄断日本政坛的自民党拉下马来,并让民主党转正成为执政党。但鸠山由纪夫、菅直人和野田佳彦三位首相的短命任期,未能扭转经济持续下滑、整体国力日渐式微的趋势,更没能博取日本民众足够的满意度和信任感。因此,三年多的执政生涯也只能以落魄的形式草草收场。鉴于此,前原诚司领导的民进党若想要重新执政,必须勇于打通“民心关”。

第三,前原诚司还必须尽快公布富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相关政策。作为第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最大竞争对手就是执政党自民党。当前,安倍内阁可谓是破绽百出,多位重要阁僚的不当发言以及“安倍经济学”的成效不彰等,成为反对派攻击安倍内阁及自民党的主要理由。不仅如此,接下来民进党还将与自民党在10月即将举行的众议院补选中短兵相接,这既是前原上任后的第一份政治答卷,更是对民进党新政策的第一次检验。鉴于此,前原诚司必须尽快拿出自己的政治理念与政策举措,以实现对安倍内阁及自民党的“绝地反击”。

需要强调的是,包括民进党在内的日本在野党攻击安倍内阁的主要政策部署基本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包括核能源战略在内的经济政策。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以降,日本社会普遍陷入“核恐惧”的窘境。为了迎合多数民意,安倍内阁曾一度关停国内所有的核电站,将日本带入“无核”社会。但囿于能源供给的极度短缺,安倍内阁又不得不重启核能的利用与开发;同时,在未来的能源政策设计中始终对核能保持“模棱两可”的暧昧态度,招致民众和在野党的强硬批判。有鉴于此,以民进党为首的日本在野党实则抓住了日本民众的“恐核”心理,对安倍内阁的能源政策进行猛烈抨击,并努力宣扬自身的“零核”理念。

其二,包括首相安倍在内的内阁成员的失职。需要指出的是,安倍第三次重新组阁的直接动因是其本人被爆出在“加计学园”等丑闻中存在渎职嫌疑。加之原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又因欠缺政治经验而多次“犯忌”,加速了第二次安倍内阁的垮台。尽管第三次重新组阁之后,安倍内阁的民意支持率有所回升,但并不意味着围绕“加计学园”等政治丑闻的斗争就此终结。更为棘手的是,安倍内阁的多位重要阁僚近期又屡次发表不当言论,尤其是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有关“希特勒的动机正确论”的发言,更是令整个日本社会哗然。

藉此,随着安倍内阁及自民党政治失误的增多,民进党等日本在野党对其的政治攻击亦将逐渐加剧,并且,一俟“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发生,或许自民党“一党独大”的政治局面也会就此结束,转而形成“两党制”或“多党制”的新政治格局。

前原诚司的胜选或许会给民进党及整个日本政坛带来一定变数,但坦言之,前原诚司领导的民进党短期内并无挑战执政党的实力,更无法撼动安倍的首相地位。尽管如此,倘若前原诚司能在较短时间内重塑一个团结友爱、一致对外的民进党,则完全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对安倍内阁及执政党的外部压力,促使自民党内部生变,进而引发首相之位的易主。

(陈友骏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