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俄完成化武销毁 普京让美国“看 >> 阅读

俄完成化武销毁 普京让美国“看着办”

2017-09-29 09:23 作者:杜鹃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7日宣布,俄罗斯当天将销毁其境内的最后一批化学武器,称赞这是“历史性事件”,并且敦促美国予以效仿。

普京在电视讲话中说:“今天,俄罗斯化学武器库中的最后一批化学武器将被销毁。考虑到苏联时期遗留的化武数量之多,这的确是历史性事件。有专家认为,这些化武足够多次摧毁(地球上)所有生命。”

他说,摧毁俄境内最后一批化武是“朝更均衡、安全的现代世界迈出了一大步”。

俄罗斯销毁化学武器国家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巴比奇本月早些时候说,俄方先前承诺在2018年12月31日前彻底销毁化学武器。但根据普京的指示,俄销毁化学武器的国家行动纲领将提前完成,将于今年9月底前彻底销毁全部库存化学武器。

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艾哈迈德·于聚姆居27日证实,这一组织的专家已经对俄方销毁最后一批化武予以核实。

这一组织说,化武销毁地点是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内的“基兹涅尔”设施。

在为本国销毁化武活动“点赞”的同时,普京不忘讽刺美国。

“说到销毁化武的时间表,美方不幸地没有履行其义务——他们三次推迟销毁全部库存的最后期限,”普京说,而美方一拖再拖的理由居然是“缺乏经费”,这种说辞“听起来有点奇怪”。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1997年4月29日生效,规定所有缔约方2012年4月29日以前各自销毁全部化学武器。美国、俄罗斯先前均承认无法按期完成销毁作业。现阶段,美国将销毁所有化武的最后期限定于2023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