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允许女性驾车,沙特迈出改革重要 >> 阅读

允许女性驾车,沙特迈出改革重要一步

2017-09-28 14:18 作者:孙德刚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沙特王位继承制度的改革为女性驾车梦想的实现扫清了障碍。

9月26日,81岁的沙特国王萨勒曼发布有关交通系统改革的国王令,其中包含备受争议的一条——自2018年6月开始,沙特政府将允许女性驾驶车辆。国王令赢得沙特民众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标志着沙特政府朝着全面改革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为何沙特会在这个时间发布这条国王令?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沙特王位继承制度的改革为女性驾车梦想的实现扫清了障碍。长期以来,沙特的王位继承采取“兄终弟及”模式,国王、王储和各大臣年龄偏大,老人政治导致沙特社会保守化,缺乏改革的动力与领导力。

今年6月,沙特国王废黜了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同时任命自己的儿子、原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新王储,王位继承启用“子承父业”模式。新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年仅32岁,属于典型的“85”后。近年来他推出“沙特2030愿景”,积极推进沙特全方位改革,包括宣布减少对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的依赖,促进沙特的工业化和高科技发展。在社会改革方面,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也积极为大刀阔斧的改革做准备,如高度重视女性权益的保护,包括此前允许女性观看音乐会等,都是积极尝试。

其次,允许女性驾车有助于沙特政府赢得国内青年群体的支持。沙特宗教保守势力强大,长期反对女性驾车,认为缺少父亲、丈夫或兄长的陪伴,女性私自驾车受到伤害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然而沙特近年来人口增长速度快,25岁以下的年轻人约占全国人口的一半。这些年轻人大多主张女性享有同男性同样的驾驶权利。为此,沙特青年还多次游行示威,呼吁政府允许女性驾车。去年12月,沙特亿万富翁、国王萨勒曼的侄子瓦利德·本·塔拉勒亲王在社交媒体中曾经呼吁立即停止沙特对妇女驾驶汽车的禁令。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力排众议,大胆迈出改革的一步,旨在赢得沙特人数众多的青年群体的支持,也兑现其推行全面改革的承诺。

此外,允许女性驾车有利于改善沙特的国家形象。沙特是君主制国家,也长期是世界上唯一禁止女性驾车的国家,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批评和指责。禁止女性驾车与“伊斯兰恐惧症”连为一体,成为国际社会抹黑沙特政府的重要由头。

穆罕默德·萨勒曼担任副王储和王储以来,沙特希望改变自己落后、保守、因循守旧的负面形象,展示给世人一个充满活力、科技发达、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的新沙特。沙特颁布国王令允许女性驾车后,美国总统特朗普高度赞赏,认为沙特政府在促进女性权利和机会方面,迈出了积极一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对此表示欢迎,认为沙特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总之,承认女性驾车权,对其他国家来说是小事一桩,但对于沙特来说却是惊人的壮举。围绕“沙特2030愿景”,萨勒曼国王和穆罕默德·萨勒曼王储将围绕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改革,推出一系列举措。承认女性驾车权,只是第一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