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安倍提前解散众议院也是一次赌博 >> 阅读

安倍提前解散众议院也是一次赌博

2017-09-26 08:57 作者:霍建岗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近期,丑闻缠身的安倍支持率有所回升,这也是他执意要提前大选的底气所在。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25日)正式宣布,将在28日召开临时国会并随后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

按照日本政府对宪法的解释,首相有权决定在任何时间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所以解散权也被称为首相的“传家宝刀”。一般而言,每位首相都尽可能选择对本人对本党有利的时机解散,以尽可能在选举中获取最大利益。本届众议院任期要到2018年12月方才届满,之所以提前到今年10月选举,主要是安倍认为现在是进行选举的最佳时机。

首先,安倍的支持率有所回升。今年2月以来,安倍一直丑闻缠身,6-7月间内阁支持率急速下滑,甚至跌破了30%,安倍政权一度陷入风雨飘摇之中。8月初安倍改组内阁,将稻田朋美、金田胜年等不受民众欢迎的大臣赶出内阁,同时表现出愿意听取民意的态度后,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有所回升,已经恢复到40%以上的程度。在安倍看来,如此程度的民意支持已经足以在选举中获胜,因此才决定解散重选众议院。

其次,利用在野党的混乱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目前自民党的支持率维持在30%以上,其他各党的支持率相加也难及自民党的一半。此前安倍内阁支持率大幅下降时,自民党支持率仅小幅下跌,仍然维持坚挺,这让安倍有解散的底气。

目前,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不仅情势一直低迷,支持率从未过10%,自9月初新党首前原诚司上台后该党内乱不断,细野豪志等明星议员相继脱党,对该党声势造成重大打击。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虽然成立了新党“希望之党”,但该党主要地盘在东京,在全国其他地方没有基础,发展需要较长时间。安倍选择此时解散,不仅可趁民进党内乱之机,同时也利用小池新党立足未稳,让自民党的议席数实现最大化。

最后,此时选举有利于安倍继续执政。10月大选选出的新一届众议院,任期至2021年10月届满,而明年9月左右自民党总裁选举选出的新总裁的任期也到2021年秋天,两者的任期基本重合。如果10月大选自民党获胜,安倍可连任首相,明年的总裁选举若能成功连任,则基本上安倍可以执政至2021年秋天其“3期9年”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之时。安倍希望成为战后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这个诱惑力非常大。

不过对安倍而言,此时选举也是一次赌博。

一是民众对安倍解散众议院的动机有质疑。安倍是为自己延任以及弱化丑闻对他的负面影响才提前解散众议院,所以民众的态度将决定选举的结果。如果民众对安倍非常不满,将影响选举的结果,可能会让安倍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二是对安倍修宪有影响。按照安倍的既定计划,今年年内自民党提出修宪草案,明年向国会提交,实现自卫队明文入宪,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施行新宪。因为支持修宪的议员总数在众参两院都超过2/3多数,所以实际上安倍可以随时启动修宪。

对安倍而言,此次大选自民党若仍能夺取与目前水平相当的议席数当然最好,如果议席数下降导致修宪势力的议席不足2/3,有可能导致安倍不得不暂时搁置既定的修宪计划。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