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伊核协议:美国想退“群” 反对 >> 阅读

伊核协议:美国想退“群” 反对声一片

2017-09-22 09:42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伊朗核问题各方20日在美国纽约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伊核协议落实情况。虽然美方承认伊朗没有违反协议,但是打算重新谈判协议内容,甚至可能退出协议。

伊方则坚决拒绝修改协议,协议其他各方也支持维持这项协议。

【美国有新“关切”】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定于10月15日前就美方是否确认伊方履行了协议内容向国会报告。国会将根据结论以决定是否恢复制裁伊朗。

特朗普一贯强烈批评伊核协议,曾威胁美方将退出协议。他20日在纽约告诉媒体记者:“我已经作出决定。”被追问作出何种决定时,他只回答:“我会让你们知道。”

伊朗与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德国当天在纽约举行外长会议,讨论伊核协议落实情况。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和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与会并握手、交谈。这是特朗普就任后美伊两国最高级别会晤。

这次闭门会议持续超过1小时。主持会议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在会后说,各方一致认定,伊朗遵守了协议。蒂勒森也承认,伊方在“技术层面”没有违反协议,但就“政治层面”而言,美方有关切。

蒂勒森说,按照序言,伊核协议应促进中东地区稳定,但伊朗的一系列举动破坏了地区稳定,包括继续弹道导弹试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说伊朗没有达到这些期望。”

蒂勒森还说,特朗普对协议中的“日落条款”尤为关切,即伊朗在协议所规定期限之后可以恢复铀浓缩。他说,特朗普不打算把这一问题留给后任,“就这一特定事项,他非常严肃地对待他的职责,这就是他为什么正在非常、非常谨慎地考虑伊核协议是否将继续符合美国人民的安全利益”。

蒂勒森说,特朗普已经就美国是否退出协议拿定了主意,不过没有披露给任何“外人”,包括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特朗普“倾向于”认定伊朗没有遵守协议,继而让国会决定是否退出协议。不过,这名官员同时说,特朗普也可能在最后期限到来前改变主意。

另一名了解美方内部讨论情况的人说,特朗普政府也在考虑保留伊核协议,同时以伊朗导弹计划和“支持恐怖组织”为理由施加制裁,以此施压伊朗,令其同意修订协议。

【“群友”支持协议】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0日说,伊方坚决不答应修改伊核协议。在纽约举行的记者会上,鲁哈尼数次重申,协议“绝对不会修订”,伊方也不会接受任何先决条件以使美国留在协议中。

鲁哈尼说,尽管特朗普发出“叫嚣”,但是“我们不相信特朗普会退出协议”。

鲁哈尼没有说明一旦美国真的退出,伊朗是否也将停止执行协议。他补充说,“欧洲方面希望维持”协议。

如果美国退出,伊朗将作出一切“有利于国家”的选择。但是,鲁哈尼强调,伊朗“永远不会”研发核武器,“可能的选项是恢复铀浓缩”。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说,欧盟方面支持维持现有协议,没有必要重新谈判。“这份协议阻止了一项核计划,防止了一场可能发生的军事干预,”她说,“现在,我们已经面临一场潜在的核危机,我们绝不需要另一场。”

德国外长西格马·加布里尔也反对修改或废除伊核协议,对美国可能退出协议表示“非常忧虑”。他说,伊朗在地区安全局势中“没有发挥建设性作用”,但是这一问题不应放在伊核协议框架下,而应另外讨论。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反对废除协议,但暗示可以修订以解决美方所提“关切”。

俄罗斯外交部说,俄方将继续推动伊核协议稳定落实。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参加了当天的外长会议。王毅表示,伊核全面协议化解了伊核危机,巩固了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是国际安全治理的重要成果,也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热点的有益实践。全面协议达成后,执行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

王毅表示,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协议,各方应多看协议的积极面。如果半途而废,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将受到严重冲击,中东可能出现更大乱局。近来朝鲜半岛的事态更说明伊核协议的重要意义。希望各方做出正确政治判断,营造执行协议的良好环境,履行各自承担的义务,确保协议得到有效落实,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分歧。中方支持和维护伊核全面协议这一历史性成果,愿继续参与协议执行进程。

鲁哈尼在记者会上说,如果美国背弃在伊核协议中的承诺,“今后将没有哪个国家准备和愿意与美国对话或谈判”,因为“当一国政府选择践踏自己所作法定国际承诺时,与这样的政府对话或谈判是浪费时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