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关联?原因?影响?墨西哥连发强 >> 阅读

关联?原因?影响?墨西哥连发强震的镜鉴

2017-09-21 15:20 作者:华义 海洋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当地时间19日,墨西哥中部发生7.1级地震,已造成超过200人丧生。震中位于莫雷洛斯州阿克索恰潘市西南12公里处,震源深度57公里。

这是墨西哥本月发生的第二次强震。7日晚,恰帕斯州托纳拉西南137公里处的太平洋海域发生8.2级强震,造成至少98人遇难。

两次强震之间有无关联?墨西哥为何屡遭强震?有何影响?地震频发的国家有何经验值得借鉴?新华社记者请专家解读。

【为何强震频发】

在日本从事地震研究的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特任研究员郭一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资料,本次地震发生在陆上,地理位置距两周前的地震发生点六七百公里。仅就距离而言,7日的地震可能对19日的地震有促进作用,但这有待进一步计算验证。

陆上7级左右地震已算比较强烈的地震,可能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过,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谢文泽看来,这次地震影响范围较大,包括首都墨西哥城和普埃布拉等大都市,波及逾3000万人。从这一点来说,此次的人员死伤规模相对较小。

谢文泽介绍说,从美国西海岸向南一直到智利南部都属于太平洋板块和美洲板块接壤地带,地震频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墨西哥中南部、中美洲、秘鲁和智利属于高烈度地震区域。

近几年来,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南美洲的智利连续发生高烈度地震,对当地的经济和社会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为预防地震灾害,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智利等国已不允许在地震高发地带建设高层建筑。

“所以,尽管地震烈度较高,但人员伤亡较少,”他说。

【防震的教训与经验】

谢文泽认为,此次地震震中位于人口密度较大的墨西哥经济较发达地区,集中了墨全国约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人口,对墨影响较大。目前的死伤数字中,预计有不少是生活在贫民窟内的民众。贫民窟建筑虽然不高,但质量较差。

谢文泽说,贫民窟是墨西哥乃至整个拉美地区的通病,城市规模越大,贫民窟越多。“地震高发地区,以贫民窟为典型的非正规住房密集,这是一个教训。”

在地震预警和灾害防范方面,同样地震频发的日本做得较好。郭一村介绍说,日本对建筑抗震性有较高要求,符合抗震标准的建筑在地震时不容易倒塌,即使倒塌,伤亡程度也会减弱。

他说,日本在地震预警方面依靠密集布设的观测台网,全国各地密集分布着地震监测仪器,形成了严密的地震监测网络,一旦发生地震,可利用地震波的传播特点,即纵波和横波速度不同,快速发出预警。民众可通过手机等手段接收到预警信息,在地震来袭前,争取到数秒至数十秒的反应时间。

此外,日本在地震发生后的信息发布非常及时,能很快发布震级、震中位置和地震烈度等信息,有助于民众及时了解地震信息。日本还注重地震灾害防范意识的培养,日本学校经常举行防灾演习,告诉学生发生地震、火灾后的自救措施。

“我国也应加强日常防灾训练、提高防灾意识,尤其在地震带上的地区,要加强抗震设计和防震演练,这是目前应对地震灾害可做的事情。”他说。

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会长马贵臣认为,在地震多发地区的四川、青海、甘肃和云南等地,构建国家级中枢抗震救灾体系、建立并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极其重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