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考虑”关闭驻古使馆,美国找什 >> 阅读

“考虑”关闭驻古使馆,美国找什么茬?

2017-09-19 09:26 作者:安峥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华盛顿邮报》报道,自去年年底开始,到今年8月底,至少有21名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报告了他们的健康问题,如轻微创伤性脑损伤、听力损伤以及其他神经和身体疾病等。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昨天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关闭美国驻古巴大使馆,以回应使馆人员听力神秘受损事件。美联社称,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可能做出重大外交回应的最强烈信号,可能会危及历史性的关系重启。《华盛顿邮报》称,关闭大使馆将是美古关系的严重倒退。

“谜团一个接着一个”

昨天,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蒂勒森被问及一些参议员要求关闭驻古巴使馆。他回答道,“我们正在进行评估。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多人在事件中受伤,其中一些人已被送回美国。”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自去年年底开始,到今年8月底,至少有21名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报告了他们的健康问题,如轻微创伤性脑损伤、听力损伤以及其他神经和身体疾病等。调查人员根据受害者的场景回忆,认为可能是“声波攻击”。

眼下,美国尚未确认罪魁祸首或肇事设备,也不清楚这一“事件”是蓄意攻击还是由技术漏洞造成。美国官员表示,调查人员正在核实声波、电磁武器或高级间谍行动的可能性,尚未排除第三个国家或古巴安全部门的流氓派系参与其中的可能性。“所有事情都没有合理的解释”,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官员阿姆斯特朗表示,“谜团一个接着一个”。

“古巴没理由这样做”

古巴方面否认对事件负责任或有任何参与行为。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会见美国驻古巴大使德劳伦蒂斯时同样表达了担忧和疑惑,并强调希望帮助美国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中心学者刁大明认为,所谓的“声波攻击”说法较为牵强,更像是美国“找茬”的由头。虽然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对古巴有所微词,甚至6月在迈阿密发表调整对古政策的演说,但大方向上并未彻底改变复交和缓和关系的趋势。对古巴而言,奥巴马时代的两国关系正常化让其获益,无论是在经贸、旅游,还是人文交流领域。同时,古巴还借此机会扩大了与欧洲国家的交往。因此,在美国对古政策整体趋势未变的情况下,古巴没有理由、也没必要破坏美古关系趋缓的大局。

美对古政策为何倒退?

2015年,美国和古巴这对冷战对手在经历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相互敌对后,终于翻开历史性一页,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然而,2016年特朗普的当选,再次点燃两国关系走向的讨论。今年6月,特朗普在迈阿密宣布对古新政策,被一些美国商界领袖和民主党人批评为“开倒车”。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美洲研究中心副主任牛海彬认为,与奥巴马时期相比,特朗普的对古政策总体上有所倒退,无论是对恢复外交关系的肯定,还是对重建经济关系的推动。究其原因,与特朗普在选战中获得佛罗里达州等反古巴势力集中地区的大量选票有一定关系。

刁大明表示,特朗普政府也清楚,美古经济互惠性明显,缓和关系能够为美国带来现实利益。但他必须表现出不同于民主党人政策的一面。这起“攻击”事件极有可能是特朗普政府想在经贸安排上进行更多调整、施压,换取对方的妥协余地和交易空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