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欧盟“盟情咨文”释放什么信号 >> 阅读

欧盟“盟情咨文”释放什么信号

2017-09-15 09:49 作者:郑江华 梁淋淋 帅蓉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3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上发表年度“盟情咨文”,梳理了欧盟过去一年的成就,提出了未来一年欧盟的工作重点以及对2025年前欧盟发展的设想。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容克谈到了贸易、移民、反恐、网络安全、东扩、防务、机构改革等诸多议题。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些议题中,“盟情咨文”在外资审查和内部团结问题上释放的信号值得关注,而容克提出的一系列建议能否实现也有待观察。

加强外资审查

容克在“盟情咨文”中称,欧盟不是“幼稚的自由贸易者”,必须捍卫自身的战略利益,因此他提议建立一个欧盟层面的框架对外资进行审查。

他说,外国国有公司收购欧洲的港口、能源基础设施或国防技术公司必须公开透明,必须经过审查和讨论。“知晓自己的后院发生了什么,以便在必要时能保护我们的集体安全,这是我们的政治责任。”

虽然容克没有阐述该框架的细节,但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欧盟官员在简要介绍欧委会审查外资计划时透露,新框架的重点是加强欧盟成员国协调,以便成员国评估在能源、高科技等敏感行业和领域的并购是否引发安全关切。

报道称,该框架名为“欧洲支持框架”。成员国如果对某项敏感领域并购有安全关切,欧盟委员会将对并购进行评估并给出是否阻止该并购的建议。但欧委会的建议将没有法律效力,最终决定仍由成员国作出。

目前,在欧盟28国中,有13个国家设有正式机制审查收购和其他投资。有媒体报道称,关于在欧盟层面审查外资这一问题,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立场相近。此前三国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联名信和“关于确保贸易投资领域更公平竞争的建议”,要求欧委会妥善处理非欧盟国家对欧盟重要技术公司实施的由国家主导的战略性直接投资,妥善处理投资条件对等问题。

不过据欧洲媒体报道,北欧国家、波罗的海国家和比荷卢经济联盟,尤其是葡萄牙、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反对德法意有关限制关键领域外国投资的想法。

维护内部团结

欧盟委员会曾于今年3月公布欧盟未来白皮书,提出有关欧盟未来的五种设想。容克在此次“盟情咨文”中提出了自己的第六种设想——一个基于“自由、平等、法治”原则的欧盟。

在平等问题上,容克强调,欧盟成员国不论规模大小、地处东西或是南北,都是平等的。他将东欧和西欧形容为欧洲的两个肺。他说:“欧洲必须用两个肺呼吸,否则我们的大陆将只能艰难喘气。”

半年前的欧盟未来白皮书提到,欧盟将允许那些有意愿的成员国在一些特定领域深化一体化,也就是走所谓的“多速欧洲”之路。当时,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领导人表态支持“多速欧洲”,但以维谢格拉德集团(由捷克、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四国组成)为代表的中东欧国家由于担心遭到边缘化,因而强烈反对。

分析人士认为,容克上述发言的言外之意是,欧盟未来不会走“多速欧洲”之路。这表明,欧盟时隔半年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有所转变,而目的是顾及中东欧国家的关切,维护欧盟内部团结。

不过,容克在咨文中也对一些中东欧国家进行了“敲打”。他强调,法治是欧洲之基,成员国将最终的司法管辖权交给了欧洲法院,它的裁决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的尊重。

本月6日,欧洲法院驳回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政府的诉讼请求,裁定欧盟2015年9月通过的难民分摊方案合法。而两国政府在这一裁决后,依然坚持其拒绝难民配额的立场。分析人士认为,容克上述发言是在含蓄提醒与欧盟唱反调的中东欧国家。

未来说易行难

展望未来,容克说,基于“自由、平等、法治”三大原则,“我们将建设一个更团结、更强大和更民主的联盟”。他就此提出一系列建议:

——更团结: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应立即被纳入申根区,克罗地亚在符合要求后也应被纳入;目前处于欧元区外的成员国未来都将加入欧元区。

——更强大:设立欧洲经济和金融部长职位;设立一个欧洲情报单位,确保关于恐怖分子的信息能在各成员国情报机构和警方间共享;外交领域的某些决定由一致同意改为有效多数同意;加强成员国防务合作,在2025年前打造欧洲防务联盟。

——更民主:规范欧盟委员卸任后的行为;合并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职位。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多年来因效率低下、不接地气而饱受诟病,也引发不少民众对欧洲一体化前景的质疑。容克这些建议意在解决欧盟面临的突出问题,增强人们对欧盟的信心。但说易行难,这些建议能否令欧盟荡涤顽疾、脱胎换骨,还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