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中美关系掉进“修昔底德陷阱”? >> 阅读

中美关系掉进“修昔底德陷阱”?

2017-09-13 10:07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特朗普8月14日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 殷博古摄

特朗普上台,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严峻挑战。一方面,双方都认识到,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以及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也使美国一些人如坐针毡,加上特朗普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免不了采取一些遏制、挑战、威胁、甚至破坏的手段和措施对付中国,近期美国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就是一例。

“修昔底德陷阱”是美国政治学家格雷厄姆·艾利森提出的概念,他借用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关于伯罗奔尼撒战争的论述,表达新崛起的大国与守成大国必将因国家利益产生强烈冲突乃至战争的主张。那么,当前中美关系真的会跌进“修昔底德陷阱”吗?

特朗普实用主义为中美提供机会

特朗普上任以来的外交行动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那就是 “美国优先”,也就是“美国利益至上”。这是美国历任总统所奉行的一贯原则,只不过特朗普的做法更为赤裸裸,更为实用主义。

特朗普上台后的一系列做法表明,对待盟友,美国要它们承担更多的责任,减少美国的负担,美国与盟国打交道在经济上不能吃亏。特朗普5月底访问欧洲时坚持要北约成员国提高它们的防务开支,以及要求韩国支付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的费用,就是典型例子。

特朗普一上台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随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既是为了避免承担国际义务,也是为了推行其所主张的双边经贸谈判,以利于美国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美国政府与越南、印度、沙特及卡塔尔等国领导人在今年上半年签署的大笔经贸协定和军售协定,印证了特朗普推行双边谈判对美国经济利益带来的现实好处。

特朗普对华政策的转变也是其实用主义的表现,体现了特朗普对发展美中关系对美国利益利弊的权衡。

“习特会”启动中美高级别对话机制

4月6日至7日,中美两国元首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会晤,双方宣布建立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即: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以及社会和人文对话。双方同意,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框架下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促进中美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7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举行了会谈,特朗普表示:很高兴同习近平主席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美方愿同中方拓展各相关领域的对话和互利合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沟通协调。

海湖庄园会晤的重要战略意义在于:一、建立了常设对话机制,即通过对话解决中美之间目前存在的矛盾和冲突,这为今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可供对话解决的平台。二、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以及随后展开的经济合作一年计划,对密切两国间的经济联系将起到重要作用。三、中美之间的合作不仅仅是经贸关系的合作,而是“各领域务实合作”,不仅是在双边关系上进行对话,而且是“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沟通协调”。四、改变了中国在中美俄三角关系中的地位。法国《费加罗报》4月11日报道说,“北京与华盛顿的关系、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很显然要近于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的关系”。

事实上,推进和加强美中之间在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符合特朗普重振美国经济和在国际舞台上的战略利益。虽然特朗普的实用主义特性使美中关系具有一定的脆弱性,但是只要能保持对话,能够通过讨价还价来解决的问题就不是什么大问题。

经贸往来密切奠定合作根基

只要特朗普把重振美国经济放在第一位的治国理念不发生变化,那么中美发展经济的共同愿望就为两国间的合作提供了可能性。特朗普准备大规模进行美国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有成熟的经验,两国合作空间很大。

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会轻易放弃这个商机。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美在国际领域进行经贸合作提供了机遇,美国政府也表示了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愿望。此外,中国科技实力快速上升,高铁和“互联网+”在经济生活中的运用已超过了美国。中美间开展科技领域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大。

中美间在国际领域的合作也正在展开。以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为例,英国《卫报》曾在一篇报道中说,解决朝鲜半岛危机问题,“特朗普无可奈何地意识到,武力不是选项”,唯一可行的策略是迫使朝鲜坐到谈判桌旁,这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

商人思维左右特朗普对华态度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曾用一个商人的眼光看待中国。他指责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抢走了美国人的工作,认为美中贸易逆差“近一半的责任都应该由中国来负”。但是他同时表示,他经常与中国做生意,而且做得非常好,赚了钱。

显然,特朗普的商人思维使中美关系的发展潜伏危机:如果某件事情一旦达不到他的要求,就可能发生逆转或波折。这是未来需要防范和应对的重要问题。但同时,特朗普这种对中国既恨又爱的矛盾心态,也使特朗普转变对华态度有了可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初在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时指出,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只要坚持沟通、真诚相处,“修昔底德陷阱”就可以避免。

面对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道路上的荆棘,充分了解特朗普的性格特征,加强中美两国高层交往和沟通,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非常必要。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不能简单通过双方短期利益冲突来判断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形成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格局,对于超越“修昔底德陷阱”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长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