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 >> 阅读

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

2017-09-11 10: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当今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成为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的历史性变化。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今年,中国创新开拓“金砖+”合作,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5国领导人,增加了对话会的全球代表性,目的是建设更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金砖国家“朋友圈”不断扩大,金砖合作的生命力势必随之进一步增强。

“金砖+”助力南南合作

9月5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5国领导人共聚一堂,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举行。这是金砖国家首次同来自全球范围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对话。

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着世界发展的未来。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我们应有的担当。”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深化互利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鲜明指出“金砖+”模式的时代意义。

中国的创举受到与会领导人交口称赞。埃及总统塞西说:“埃方赞赏中方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赞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几内亚总统孔戴说:“感谢习近平主席邀请我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这再次体现中国对非洲的重视。”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表示,中国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意义重大。“中国积极探索拓展‘金砖+’合作模式,倡议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这值得大力支持。”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我代表泰国政府对您邀请我们参加对话会表示由衷感谢。”泰国总理巴育由衷地对习近平主席说。

“‘金砖+’成为厦门会晤一个重要亮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具有相同的发展目标,这将大大加强彼此间的合作,打造南南合作新平台。”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如此评价道。

中国方案体现远见和担当

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多边贸易谈判举步维艰,《巴黎协定》落实遭遇阻力;部分国家内顾倾向加重,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意愿减退,其政策调整的外溢效应仍在发酵;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期,各方围绕利益、规则的博弈日益激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何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这是一个时代命题。

站在全球发展的战略高度,习近平主席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凝心聚力、实现更大发展提出重要倡议:“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团结协作,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系列举措,使得金砖国家站在了当前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事业的制高点上,也彰显了中国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见和担当。”

“厦门会晤探索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金砖+’模式,这是对南南合作的深化。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愿意与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位于印度孟买的观察者研究基金会主席库尔卡尼对本报记者谈道,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习主席的讲话象征着合作共赢的精神和态度。“当今国际格局处于大变革时期,英国‘脱欧’、美国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西方世界保护主义盛行,习近平主席讲出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心声,代表了当前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

用行动汇聚起磅礴力量

深化南南合作,建设更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中国拿出的不仅是倡议,还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方案——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提供5亿美元援助;在未来一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回望过去,中国在发展领域的贡献有目共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点一滴的行动,汇聚起来就是改变发展中国家面貌的磅礴力量。

南非黑人商会副总裁吉伯特·穆塞纳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对中国朋友的帮助永远铭刻在心,遍布非洲的工厂、公路、铁路,就是中国朋友帮助我们一道发展的明证。中国倡导和平,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一道合作共赢。”阿赫塔尔高度评价中国为推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所发挥的作用:“中国主张和平与繁荣的世界秩序,拥有成功的发展模式,在南南合作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榜样,制定了完善的国家发展规划,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创建包容性社会以及可持续的发展环境。这些对其他金砖国家来说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哈萨克斯坦总统直属国家政策研究院院长维利乌尔·阿乌肯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一直在同邻国、其他金砖国家以及世界各国发展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厦门会晤致力于提高金砖机制与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的紧密联系。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全球受到广泛欢迎,越来越多的国家从中获益。未来,在多种合作机制与平台的共同作用下,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金秋九月,鹭江之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写下“加强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构建更加广泛的伙伴关系网络,推动实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的佳话。展望未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之船、友谊之船从厦门再出发。

(记者张梦旭撰稿,记者苑基荣、邹松、俞懿春、张志文、周翰博采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