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遭遇民意阻力 马克龙的政治蜜月 >> 阅读

遭遇民意阻力 马克龙的“政治蜜月”结束了?

2017-08-08 11:10 作者:王逸君 来源: 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给妻子布丽吉特专设“第一夫人”官方职务的想法遭遇民意阻力。截至6日,超过16万民众在网络上署名请愿反对。

这可能是这位新任总统“政治蜜月”结束的迹象之一。

由于劳动法改革、削减国防预算等政策引发多方担忧,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最近迅速下滑。法国舆论研究所(Ifop)指出,除雅克·希拉克外,以往没有新任总统在当选后的第一个夏天支持率下滑如此之快。

【“第一夫人”设职遇阻】

马克龙竞选时承诺,给妻子设立“第一夫人”官方职务,让她可以有名有分地支持自己的工作,同时,这个职务不会让公家掏一分钱工资。

不过,两周前,法国艺术家蒂埃里·保罗·瓦莱特发起请愿,反对设置“第一夫人”一职以及为此从公共财政专门拨款。他说,超过65%的法国人表示反对。

瓦莱特说,请愿并不是对布丽吉特的人身攻击或质疑她的能力。是否设置“第一夫人”职位需要由公投决定,而非仅靠总统政令就决定。“布丽吉特·马克龙目前拥有一个两至三名助理的团队,以及两名秘书和两名安保人员。这已经足够了。”

英国《卫报》7日报道,尽管没有成文的法律规定,法国“第一夫人”可以有自己的办公室、员工和安保人员,相关费用从爱丽舍宫的预算中支付,每年大约45万欧元(约合357万元人民币)。

按照《卫报》的说法,虽然马克龙承诺布丽吉特不需要工资,但专门设置“第一夫人”职务,仍需要单独的财政拨款,这同马克龙政府力推的廉政改革言行相悖。

法国国民议会3日通过一项法案,禁止官员雇佣近亲为自己工作,从制度上杜绝类似前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空饷门”那样的丑闻。这是马克龙廉政改革法案的一部分。

法案规定,内阁部长、国民议会议员、市长等不得雇佣配偶、父母或子女作为下属,违者将面临最高3年监禁和4.5万欧元(35.7万元人民币)罚款的处罚。此外,违反者将不再具备竞选议员资格。

竞选总统期间,菲永被曝安排妻子、儿女多年来以议员助理身份领取高额薪水,实际却是“吃空饷”。此事严重拉低菲永的民意支持率,并引发法国民众对政界人士雇佣亲属当助理这一现象的质疑和声讨。

【民意支持率连续下跌】

法国舆论研究所、美国哈里斯互动调查公司、英国舆观调查公司和法国艾拉贝民调机构7月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马克龙眼下民意支持率在36%至54%不等,与此前相比有所下滑,与他5月当选总统时66%的支持率更不可同日而语。

法国舆论研究所指出,除希拉克在1995年7月的民意支持率以外,新任总统在当选后第一个夏天支持率就如此快下滑的情况前所未有。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马克龙执政“蜜月期”已结束,支持率下滑主要是因为他推行劳动法改革、廉政改革以及削减国防预算引发担忧。上月19日,法军参谋长皮埃尔·德维里耶辞职抗议削减军费,一些人认为马克龙对军方高层缺乏尊重。

此外,哈里斯互动调查公司政策与民调部主管让-达尼埃尔·莱维举例说,马克龙政府试图减少学生住房补贴并启动赋税改革,这可以帮助那些收入较低的工薪阶层,却可能加重退休人员的负担。

法国共和党籍议员达尼埃尔·法斯凯勒认为,马克龙正因为自己缺乏经验而付出代价,“或许太快得到、太措手不及以及非常重大的责任,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不过,美联社指出,虽然马克龙的国内改革不是很顺利,但他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不乏亮点。自上任以来,他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分别会晤,还主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和利比亚退役将领、世俗势力代表人物哈利法·哈夫塔尔的会面,试图斡旋利比亚政治危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