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中国智慧助力全球包容性增长 >> 阅读

中国智慧助力全球包容性增长

2017-08-08 11:10 作者: 俞懋峰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6月27日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  杨青摄

今年6月底,在渤海之滨的中国大连,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

7月上旬,在“世界桥城”德国汉堡,中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

包容性增长成为当下各国热议话题,反映了世界对包容性增长的关注和渴望。而在促进全球包容性增长的过程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不仅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包容性增长之路,还致力于通过国际平台,凭借自身智慧促进全球包容性增长。

世界呼唤包容性增长

包容性增长的理念最早由亚洲开发银行提出,其最基本的含义是致力于寻求社会与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具体而言,它包括让更多人享受全球化成果,让弱势群体得到保护,加强中小企业和个人能力建设,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保持平衡,强调投资和贸易自由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重视社会稳定等。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仍不平衡,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抬头,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进步对就业的挑战日益突出,通过包容性增长增强社会公平性和发展普惠性的呼声日益高涨。

纵观世界历史,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推动了社会生产力大跃升、人类文明大进步。这一轮工业革命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孕育兴起,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深度改变着世界。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主席研究员金坚敏说,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由新技术推动,如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这些技术是开源的、平台式的,随着技术进步,参与成本逐步降低,很多企业都可以参与进来,有助于实现包容性增长。

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世界提供了实现包容性增长的难得机遇。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可能性。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不仅创造了新的供给与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平等参与的机会。

然而,如若举措不当,增长包容性不够,会导致部分劳动力和资源闲置,阶层和区域分化,市场潜力难以充分发挥,经济增长也难以持续。因此,各国呼唤包容性增长,世界经济向好也离不开包容性增长。

中国探索包容性增长之路

近年来,中国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顺应经济全球化和新工业革命大趋势,在发展战略上体现包容,在体制机制上保障包容,在政策举措上促进包容,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包容性增长之路。

在发展战略上,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夯实包容性增长基础。从2014年开始,中国每天新增市场主体超过4万家,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今年5月,中国每天新登记企业达到1.8万户。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是包容性增长的核心要义。

在体制机制上,中国政府对电子商务、共享单车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促进其快速健康发展。以分享经济为例,去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5万亿元,有6亿人参与分享。旅行房屋租赁公司爱彼迎全球副总裁葛宏说,中国已成为“分享经济”的领跑者之一。

在政策举措上,中国政府不断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一方面,建立起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三张保障网;另一方面,实施精准扶贫方略,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等开展脱贫攻坚,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普华永道北京首席合伙人吴卫军说,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成绩斐然,这是中国为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也是践行包容性增长的重要体现。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乔迪·哈尔彭表示,他在中国看到了很多积极促进包容性增长的因素,尤其是政府加强对各行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亚太区总经理罗丽莎说,中国在践行包容性增长方面的努力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中国力促全球包容性增长

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践行者,也是这一理念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去年,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方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峰会主题;今年,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再次站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阐释中国理念,提出中国方案,呼吁各方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汉堡峰会上指出,二十国集团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本着杭州峰会确定的包容增长理念,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矛盾。要继续把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解决产业升级、知识和技能错配带来的挑战,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

二十国集团框架之外,中国搭建了“一带一路”平台,使之成为推动全球包容性增长的另一重要途径。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于共商共建共享,是包容发展的大平台,为世界各国提供机遇。

埃及赫勒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亚西尔·贾德说,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水平将得到提升,中国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并创造就业的成功经验也将推广到全球。

中国正与其他国家开展战略合作,实现联动发展。中德“工业4.0”联盟执委会副主席罗家福说,“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旨在以合作与竞争实现共赢,这是促进包容性增长的积极策略。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精彩的世界,必将是更加包容的世界。中国智慧正汇聚力量,助力世界在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工业革命进程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半月谈记者 俞懋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