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隐忍半年多 俄罗斯的“报复”强 >> 阅读

隐忍半年多 俄罗斯的“报复”强硬吗?

2017-08-04 09: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隐忍半年多之后,俄罗斯终于忍无可忍出手了。在美国参众两院近日高票通过制裁俄罗斯的新议案后,俄外交部宣布了一揽子反制措施。但是,这一“迟到的报复”却让人感觉到了俄罗斯的无奈。

此次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最新制裁措施,涉及俄能源、金融、铁路、航运、采矿业等,显然是要挤压俄罗斯在海外,特别是在欧盟的能源市场,打击俄罗斯经济,削弱俄罗斯的政治影响力,被视为2014年以来美对俄实施的规模最大、最全面的制裁,直击俄罗斯要害。

反观俄罗斯,外界看到的更多的是“克制”,是“温和”。俄罗斯甚至没有使用“驱逐”这样对抗色彩明显的词。而且,被要求“撤离”美驻俄使领馆的工作人员很有可能大多数是俄罗斯当地雇员,涉及美国驻俄的正式外交人员很少。因此,评论普遍指出,此次俄罗斯的反制措施虽然显示出明显的报复意味,但杀伤力并不是很强,主要是外交层面的过招。

俄罗斯的愤怒和不满显而易见。苦苦等了半年,希望特朗普入主白宫之后,俄美关系能迎来“蜜月”,盼望制裁措施能减少甚至取消。然而,正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所说的,俄罗斯应该已经发现,自己似乎所托非人。在疑虑重重的国会、敌意十足的媒体和不断推进的“通俄门”调查面前,特朗普在改善美俄关系上越来越束手束脚。于是,面临又一轮伤筋动骨的制裁,俄罗斯除了反击,别无选择。

然而,要用实在的打击手段来表达自己的愤怒,俄罗斯发现自己的选择似乎真的不多。有数据显示,美国的制裁对俄罗斯经济构成压力,但对美国公司的影响却很有限,因为俄罗斯只占美国出口的不到1%。美国只有6个州将俄罗斯当做关键市场。其中最依赖俄罗斯的华盛顿州向俄罗斯的出口也只占到其总出口的1%,主要产品集中在机械和农产品。正如数据显示的,俄罗斯的GDP甚至比美国纽约州的还要少,这种情况决定了俄罗斯面对美国时可使用的经济手段少得可怜。

毫无疑问,俄美关系已经跌入低谷,甚至有媒体认为,俄美正经历“最近100年来最严重的外交危机”。但是,在国际事务一些具体领域,俄美仍有合作需求与空间,包括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避免直接军事冲突等。而且,俄罗斯此次特意选在特朗普表态之前宣布反制措施,还是看似强硬实则“温和”的措施,这表明,接下来,俄美关系还将在斗而不破中艰难前行。(张 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