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在难民问题上,默克尔为何如此直 >> 阅读

在难民问题上,默克尔为何如此直言不讳?

2017-08-30 09:36 作者:夏文辉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结束长假投入选战,27日接受媒体采访,再次为其此前开放边境接受难民的政策辩护。在这一政治敏感问题上,默克尔为何如此直言不讳?

当天接受《星期日世界报》专访时,当记者问及2015年她宣布开放边境接纳难民,默克尔说,她不后悔当时作出那个决定。当时,大量难民在欧洲国家边境遇阻,境况极为艰难。默克尔下令开放边境,超过100万名难民一年间涌入德国。随后难民安置、社会治安、恐怖袭击等问题接踵而来,引发不少德国民众的不满,默克尔及其执政联盟一度承受巨大压力,支持率急剧下跌。

采访中,默克尔表示,2015年的难民形势很严峻,“那是特殊的局面,基于政治和人道立场,我作出了我认为是对的决定”。

接纳难民至今是德国政治的敏感问题。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的姐妹党基社盟两年来刻意同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保持距离,以避免选民流失,基民盟内部也一直存有不同声音,认为这一做法过于感情用事。

据路透社27日报道,面对反对声音,63岁的默克尔说,民众有权利表达不同声音,这是重要的。但是,她不后悔当时作出开放边境的决定。即使今天在应对难民问题上,也要坚持应该坚持的主张。不过,默克尔也表示,她的政府已经采取很多措施,以避免当年那样的难民危机再次发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认为,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态度明确且坚定,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默克尔依然坚持德国以及欧盟的主流价值观,就是建立在其认为的人权基础上的世界主义,所谓激进化的世界主义理念。这种价值观认为所有人的平等是欧洲的目标之一,认为要保护人的尊严,不仅欧洲人,还包括难民,因此欧洲在道义上应该张开双臂欢迎受到战乱、贫困困扰的人,“这也是基民盟核心理念的一个体现”;二是作为政治人物,默克尔不能打自己的脸,“坚持既定立场,是政治家的责任和义务”,尽管在难民问题上默克尔及其政党会流失一些选民,但会得到铁杆选民的坚定支持。

赵晨认为,此举也显示默克尔当前的选举优势。他认为德国大选选情已经相对明朗,只是由于没有哪个政党能够确定获得超过50%的选票,这样即便基民盟、基社盟组合也可能无法单独执政,大选的悬念就成了默克尔率领的执政联盟会选择谁来联合组阁?是社民党?还是更右的自由民主党?赵晨认为,中左、中右党派联合执政的可能性比较大,这样就可以预料大选后,德国的内政外交政策,包括应对难民的政策,都将保持相对稳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