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时间很紧进展很慢 脱欧谈判“困 >> 阅读

时间很紧进展很慢 脱欧谈判“困”在哪里?

2017-08-30 09:10 作者:夏文辉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资料图:8月2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右)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在谈判开始前会见媒体。欧盟与英国第三轮“脱欧”谈判28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开启,双方将围绕“分手费”、欧盟公民权利以及北爱尔兰边界安排继续讨价还价。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当地时间28日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代表开始为时四天的第三轮“脱欧”谈判。双方都呼吁此轮谈判必须取得实质进展,但都认为有困难。

据德新社29日消息,欧盟“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28日再次警告“时间很紧”,“必须开始认真严肃地谈判”,他还担心谈判无法取得有效进展。

此前第二轮谈判未在关键议题上取得进展,“脱欧”费用清单、欧盟公民在英权益保障、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界问题依旧是英欧双方分歧的焦点,德新社认为第三轮谈判还会在这些问题上扯皮。

德新社报道认为,欧盟和英国的谈判思路区别很大:欧盟代表希望尽早就具体的、实际的问题进行磋商,并强调欧盟公民权利是其关心的核心议题,双方都要高度重视。英方则看重先对“脱欧”后英欧关系进行总体设定,戴维斯曾表示,希望就“所有议题”展开谈判,并展现“灵活性和想象力”。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月29日致函欧盟,正式启动英国“脱欧”程序。根据《里斯本条约》,“脱欧”谈判应在2019年3月29日之前的两年时间内完成,目前已过去5个月,双方都认为进展缓慢。

欧盟方面表现焦虑。据美联社报道,有相当影响力的“德国工业联合会”28日批评英国方面“对未来立场不清楚”,联合会负责人迪特尔·肯普夫说,英国在“脱欧”方式、步骤等方面应该更清晰明确,不能没有统一立场,否则谈判会陷入僵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前两轮“脱欧”谈判是接触性、象征性的,双方大致谈了一个框架,确实没有进入实质。

“双方扯皮,主要是对‘脱欧筹码’的认识不一样,”崔洪建说,“欧盟认为现在遇到一个比较弱的英国政府,其谈判立场是逐个解决,强势推进。英方相对弱势,更倾向于把英欧未来关系和‘脱欧’谈判挂钩,以此为筹码,影响脱欧谈判进程”。

崔洪建认为,第三轮仍然不会有实质进展,直至压力迫近。“双方会继续陈述立场,同时避免激烈对峙,一个相对友好的氛围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